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嘉峪关市

嘉峪关机务段:八年寒暑终成探伤利剑

时间:2020-07-28 13:27:5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通讯员:赵广利、宋伟)在嘉峪关机务段武南检修车间的中修库里,此时正有一名身穿蓝色工作服,头戴蓝色棉布安全帽,脸挂口罩将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的探伤工在对机车进行车轴检查探伤,只见他认真的按照工艺一项一项的进行,在闷热的车间里豆大的汗珠不停的往下落,终于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探伤检查,他站起来冲走行组的工长挥挥手实意车轴探伤检查合格没问题,可以由他们进行组装了。当他拿下口罩,是一张满是勒痕而又坚毅的脸,他就是在今年2020年获得兰州局集团公司“工匠杯”技术比武的第一名的职工,他叫崔航宇。

从进入铁路系统以来,已经走过了八年多的寒暑,崔航宇也逐渐完成了一名大专生向专业探伤技工的转变,在这八年里他用坚韧、汗水、细心不断辛勤的浇灌,终于在今年让青春在探伤这个系统里结出了甜美的果实。

八年前正是崔航宇第一次进入到铁路系统,88年出生的他还显得十分稚嫩,可能是他天生就要注定跟探伤结缘,所以在他成为实习工的时候,就分到了嘉峪关武南检修车间探伤组,同时跟他一起分来的还有另外两名学员,再实习期他们三人都表现的十分勤快,但是在过了一年定职之后,崔航宇就显现出了自己的不同之处,为了能尽快的掌握机务探伤技术,每次在休息是他都会拿出自己的小册子不断的温习探伤技术要点,再不然就是利用空闲的探伤仪器独自在练习,对于不同种类的缺陷他不仅要学习如何探出来,而且还不断的思考这是为什么,就是在他这样严格的学习下,崔航宇的探伤技术在不断的突飞猛进之中。

崔航宇不仅爱学习探伤技术,而且他还有个优点,就是爱给自己找难题,对于机务探伤来说,最重要而且最难探伤的就是车轴探伤,对于每一种车型的车轴来说都是不同的,所以在进行车轴探伤时每次的显示器显示的波型都不尽相同,有的差别及其细微不认真都发现不了不同,尤其是对于有着多道卸荷槽的DF7G车轴来说,要想在这么多的起波之中找到一个2mm的缺陷波,那非得有大毅力和高超技术不行。为此崔航宇将车轴探伤列入自己必须攻克的名单,一有机会就拿着超声探伤器在车轴试块前比划琢磨,为了能从纵多的波形中分辨出来缺陷波,他开始背车轴的尺寸,进过一年多的努力,崔航宇已经能把武南检修车间检修的内燃机车的车轴尺寸统统的背了下来,各种固定波尺寸他直接张口就来,成为了探伤组最年轻的业务骨干。

崔航宇不仅时刻对自己严格要求,还时时不忘提携后进,只要有问题去问他,他总是十分耐心的给人讲解,一遍听不懂就再给人讲一遍,还是不明白那就再讲第三遍,光听没概念那就去实物上动手比划,直到让人真正弄懂才罢休。而且对于新人的学习他也长抓不懈,近几年探伤组退休的人很多,但是进来的新人也不少,处于了青黄不接的时期,为了让这些新人早日成才,掌握探伤技术,他主动分担起了工长职责,利用休息时间对这些新工进行培训,亲自监督他们定标和执行工艺,只要有错漏就绝对不姑息,十分严格,但是这些新工的进步却是有目共睹的,而他也被这些年轻的新工称为了“黑脸大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就是在这样严格的环境中,崔航宇攻破了一个又一个的探伤技术难题,大大的提高了机车检修的水准,保证了机车的检修质量。每当有人问他:“你这么拼是为了什么”,他总是嘿嘿一笑,平实的回答到:“咱总得对得起这份工作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