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定西市漳县武阳镇王家河村“协商议事”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3-06-29 12:58:0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 今年以来,漳县武阳镇王家河村协商议事会坚持把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贯穿乡村振兴工作始终,以“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理念,准确把握方向,突出协商民主、群众参与,探索出了“协商议事+”工作思路,通过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切实提升了全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高价彩礼

武阳镇王家河村“整治高价彩礼”作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主要课题,提出了“整治高价彩礼,树立文明新风——请你来协商”创建主题,真议事、解难题、重实效,通过“六步议事”程序规范开展协商意识活动,靠实责任、点面结合,层次推进、精准突破,取得了一定成效,有效助推了乡村振兴建设。

今年以来,王家河村结婚了四对新人,四对新人商量结婚之初,彩礼范围普遍在68000-108000之间,王家河村协商议事会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立即通过协商议事程序,采集了议题,村“协商议事会”成员及村组干部入户双方家庭了解情况,通过协商议事,将彩礼全部降到了5万元以内,为王家河村破除陈规、摒弃陋习、树立新风,推进乡风文明树立了先进典型。

完善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治”上出实招。立足实际、修订完善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把反对高价聘礼、反对大操大办、反对攀比炫富、反对铺张浪费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对婚嫁彩礼、礼金、宴席等制定“限高”具体量化标准,实现婚事习俗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基础设施篇

群众集中反映王家河村王家河社和衣家沟社道路年久失修,严重影响正常出行,也为全村经济作物的运输造成一定的影响。今年以来,通过协商议事,王家河村投入资金175万元,硬化王家河社、衣家沟社2个社巷道15320平方米,目前,王家河社项目已完工,衣家沟社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计划在衣家沟社铺设涵管两座140平方米,现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依托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建设,在吸纳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科学编制乡村规划,按照“小变大不变、保留原风貌、丰富新功能、展示新形象”的原则持续整治村域风貌,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将王家河社和衣家沟社2个社作为今年示范村建设的重点打造点,整治彩钢房屋4500平方米,河道、渠道、道路两旁拆违治乱5处,院墙维修12户、残垣断壁拆除15处、垃圾清运75吨、打造绿化小景观5处、栽植绿化2000余株等工作,以组织带动整治和村民自治的形式,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基层治理篇

武阳镇将协商议事会制度走深走实,通过协商议事活动,开展2个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项目,把高价彩礼治理开展情况纳入文明乡村创建内容,通过“大喇叭”“微信群”“入户宣”“会议讲”等方式大力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文明理念,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表彰奖励,致富能人、文明家庭、敬老模范等,促进文化事业健康发展。让乡风文明有“镜”可照,有“尺”可量。

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村协商议事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群众反映的邻里纠纷、垃圾清运等一些日常性、临时性、涉及面较小的事项,不定场所人员,采取沟通对话协商、书面协商、网络协商等灵活方式进行,推动达成协商共识,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植树造林、农作物种植、矛盾纠纷化解等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共征集议题3件,已协商解决3件,确保协商议事活动“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让协商议事会深入人心。

下一步,王家河村协商议事会将始终聚焦全村群众的愁事、难事和烦心事,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切实解决百姓的实际需求,持续深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加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在助力打造市级乡村振兴示范中,充分发挥协商议事优势,继续献言献策,发挥协商议事会作用,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向好发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