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漳县三岔镇:“三举措”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期发放

时间:2023-03-28 13:59: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 近年来,三岔镇把保障农民工工资作为低收入家庭增收和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渠道,坚持抓重点、破难点,细责任、强措施,做到关口前移,保障了农民工工资的有效落实。

nEO_IMG_图片5.jpg

抓实责任落实。镇党委、镇政府多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建立党委委员牵头抓总、各村负责人具体抓机制和月例会制度,及时通报并分析研判存在问题。确定1名副镇长具体负责,2名专干上报日常报表和台账资料整理。镇上与12个村、镇内鑫源菌业、艾康沙棘、自来水公司以及电力等5家企业、漳县——三岔高速公路、镇区道路改造项目负责人都签订了责任书,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期发放。

抓实排查摸底。由镇劳务办牵头,一是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并造册登记。目前,全镇共排摸外出人员8500多人,全面掌握外出人员信息、联系方式、务工单位、企业负责人等信息,及时了解存在问题并督促解决。目前,全镇已输出劳务人员8564人,已建立信息台账8241人,占96.22%。二是对镇区和县内务工人员进行摸底,对接务工企业,引导群众签订务工合同和工资承诺书,保障工资及时发放。三是对镇内所有用工企业、合作社和项目建设企业进行排摸登记用工情况,提前预防拖欠工资问题发生。

抓实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实现关口前移,探索了“预防---追缴---回访”工作机制。镇上及时和务工企业进行对接,了解务工人员收入和工资发放情况。先后邀请县人社、工会、妇联等部门负责人开展技能培训3次,先后召开镇区内务工企业、合作社和项目建设单位保障农民工工资座谈会5次,由聘请的法律顾问组织学习《农民工工资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签订合同和严禁拖欠农民工工资承诺书。同时,与县妇联、工会、人社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问题调研机制,对务工人员举报的情况与企业及时沟通,督促让其尽快解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