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定西市漳县盐井镇建设美丽乡村 村里的事大家协商办

时间:2023-03-20 17:32:3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 多亏大家提意见,村里的建设才能早早提上日程。最近一段时间,定西市漳县盐井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场面格外火热,村民们出工出力,忙得不亦乐乎。大家通过社情民意微信征集群提出意见,村里的事大家协商办,效率高。盐井村村民刘爱明满意地说。

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和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工作开展以来,盐井村通过征集群众意见,多次召开协商议事会,因地制宜,积极挖掘盐井村红色资源,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全面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切实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确保协商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锤炼“红色”班子。“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建强红色村党组织。定期对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和其他村“两委”成员配备及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持续优化带头人队伍,引导广大农村青年积极向党组织聚拢,储备乡村振兴优秀人才。定期对村组干部进行培训,有效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素质,分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积极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推动发展、带领致富、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中坚力量。持续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小微权力清单,落实村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执行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面提升村级组织权力运行规范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打造“红色”基地结合政协协商工作,通过多方面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利用“红军长征在盐井”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弘扬长征精神为主线,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遗迹遗址等实景为依托,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故事、讲好革命故事,让红色印记随处可见、红色历史家喻户晓、红色英雄人人尊敬,让红色文化在党员干部和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最大的教育功能。对革命遗址和红色史料进行“拉网式”普查,挖掘整理和保护革命事迹,梳理修缮革命遗址遗迹,引导广大群众无偿捐赠革命遗址遗物,打造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开发以红军“五大活动”(宣传教育、打富济贫、发展生产、扩红建政、筹粮筹款)为主题的展示和体验性项目,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把景仰先烈的情怀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更加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发展“红色”产业。结合协商议事群众建言献策结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红军长征纪念馆为基点,以红军饭馆、红军食堂、红军医院,红军盐窑、红军存粮地、强渡漳河遗址、徐向前旧居等遗迹遗址为依托,立足推进产业振兴、培育乡村经济新增长点,通过政策扶持、盘活资源、支持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发展等形式,有机整合红色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漳盐文化和特色农产品等各类资源,进一步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发展集党性教育、休闲观光、果蔬采摘、住宿就餐、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综合红色旅游体系,增加群众收入。

四是培育“红色”乡风。坚持农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提高农民主动参与村庄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依托协商议事会、村民代表会议、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凸显农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加强民主管理监督和协商,引导村民参与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和日常监督管理 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抵制陈规陋习,坚决反对亵渎先烈、英雄和歪曲历史,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培育文明乡风。

五是建设“红色”村庄。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与协商议事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群众议,保护和利用好红色纪念设施,以“洁、净、美”为目标,重点整治村容村貌、农村垃圾、道路清扫等环境问题,切实改变红色村的人居环境,以村容村貌提升展现良好生活风貌、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提升美丽村庄建设内涵。制定村容村貌整改提升方案,镇、村两级干部分包到人,入户指导督促,不落一户、不留盲区。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的生活生产习惯,动员农民自觉动手改造和美化家园,切实增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内生动力,达到地面净化、屋室洁化、庭院美化、村庄靓化,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助力宜居宜业美丽村庄建设。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