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定西市漳县:婚育民俗引领乡村新风尚

时间:2023-03-19 23:08:1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具讯 近日,在定西市漳县金钟镇寨子川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村民代表、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镇村干部坐满了会议室。“乡亲们,今天开会的议题是,移风易俗与乡村治理积分制奖励政策对接,完善制度、奖惩并举,治理高价彩礼,培育文明新风。大家畅说语言,多提意见建议。”村党支部书记李庆兵说。村第一书记、帮扶队队长王晓军接过话茬说:“前几天,我给村里青年农民李亚玲、漆耀明在家里主持了订婚仪式,他们在外务工,相识相知,打算通过婚事新办和简办,把节省下来的钱创业,用勤劳的双手,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培育文明新风,就是通过这些青年人带头抵制高价彩礼,婚事新办。"“如果人人遵守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承诺书,参与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和正负清单,自己人管自己事,规范农村婚丧喜庆事宜,节俭文明办客。”村民代表马晓春动情地说。  

镇党委书记武正荣介绍说,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和正负面清单,要做到家喻户哓,人人皆知。让村民以表现行为换积分,以积分兑换精神奖励、物质奖励和政策支持,激发村民参与意愿,破除婚丧大操大办、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良好风气。”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日子好了,但民间婚烟礼俗却变了味,高价彩礼逐年攀高,红白事大操大办,既给农民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又败坏了社会风气,还因彩礼问题引发“民转刑”案件。针对这些问题,漳县坚持“线上十线下”宣传相结合,镇村干部、法院干警进村入户,大力宣传勤俭节约、劳动致富的好故事,深刻揭露高价彩礼、炫富比阔、铺张浪费的危害性。

同时,表彰宣传社会治理中涌现出来的“零彩礼”、“低彩礼”的新娘典型代表,开展未婚女青年抵制高价彩礼集体签名活动,干部群众签订巜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和移风易俗承诺书,完善了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自治、民主协商作用,使移风易俗“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村规民约变成群众办理婚丧娶嫁事宜的“硬杠杆”,积分管理成为群众争先评优的“加油棒”。(通讯员:何继强 原月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