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定西市漳县三岔镇文化宣传成为移风易俗“新引擎”

时间:2022-10-18 18:35: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通讯员杨伟煜)近年来,定西市漳县三岔镇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把文化宣传放在前位,持续扩大文旅融合影响,让文化宣传成为移风易俗“新引擎”。

一是搭建机构作保障。推进基层文化服务点覆盖网络延到村伸。深入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不断完善全镇1个文化综合站、村级12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镇文化站完成了数字图书建设,着力打造区域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提升公共服务设备使用效益。配备了专兼职信号监测员,对12个村的村级补点站的信号及时监管,如在防疫宣传工作中发现河南坡村、刘家岘村等信号异常,通过及时上报邀请县上技术员开展了维修,做到用心用情提升公共文体服务水平。

二是注重宣传造氛围。充分发挥“旅游搭台、文化唱戏、体育聚人气”的特殊宣传效应。利用三岔镇文化站、各村农家书屋,通过书画展活动、假期读书活动、红色教育活动,农民运动会等让广大群众聚在文化服务链上,通过文化熏陶养成良好习惯,提升群众综合素质,做到学有所悟,悟有所行。结合党史教育活动,在农家书屋开展了讲一个红色故事、读一本党史书籍、唱一首红色歌曲活动让文化站和全镇12个农家书屋成为群众的红色“加油站”。

三是挖掘传统添光彩。做好传统民俗文化保护传承文章。鼓励、引导群众自发组建各类文艺队,并开展农村民俗活动为主的文艺演出活动。建立完善了辖区民间艺人、文艺骨干和民间艺术团体、体育健身团体、户外运动社团12个。组织民间艺人、文艺骨干和民间艺术团体、体育队开展活动8次,精心推出《党的恩情似海深》等优秀社火节目,收集民间秧歌词曲30多首,编撰成书。

四是培育品牌抓措施。针对全镇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遵循“这么近,那么美”旅游形象品牌。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工作。深入挖掘全镇文化、旅游资源,以文化创意为依托,推动全镇旅游资源转化。通过“党建+乡村旅游”,着力打造以“昨园”为核心,九居谷和神龙谷为两翼的乡村旅游新格局,实现“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景、一镇一品牌”。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吴家门村探索打造“五巷两场一泉一站台”的整体格局,把生态环境治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乡村旅游发展上来。依托“古十景”讲好三岔故事,为美丽三岔、文明三岔赋予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动能。

五是全民参与重实效。用移风易俗的典型,辅助教育,启迪民智。积极倡导群众弘扬文明新风通过观看红色电影、评选美丽庭院、最美儿媳、农民运动会等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树立新风、表彰典型的主题活动,并以荣获甘肃省道德模范、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的王满福为原型拍摄制作微电影《一家人》影响带动全镇群众不断深化文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