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定西市漳县石川镇:协商紧盯“四环节” 夯实基础助发展

时间:2022-08-30 09:10:5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 今年来,定西市漳县石川镇党委、镇政府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在行动上注重运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成果,有效助推石川镇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

一是紧盯社情民意收集。社情民意是群众急难盼愁的直观体现,社情民意收集工作,决定“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效果,决定协商议事能否真贴民心、解民忧。石川镇通过村“两委”推荐,确定并启用一批思想上先进、综合素质高、村里的“热心人”等作为镇村两级社情民意信息员,确保社情民意能够及时收集并上报,为解决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提供科学预见及有效参考。

二是紧盯协商议事规范。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主要依靠镇村协商议事平台及其固定成员,协商议事会成员的工作水平直接决定协商议事工作成效。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文化业务水平的参差不齐导致对政协协商工作的理解不够准确和全面,难免出现一些协商议题不准、流程不规范、事后协商等现象。为此,石川镇党委在各种会议上多次反复强调政协协商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在村级政协协商工作开展中,驻村组长、村党支部书记要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础上,做好政协协商议事全程指导和配合,严格按照“六步议事工作法”开展工作,确保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紧盯关键人员培训。在已搭建好协商议事平台的基础上,如何有效利用好协商平台开展工作,必须要抓好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成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石川镇通过理论中心组、周例会、集中学习会等会议,以及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微信群推送学习内容等多种途径,多形式高频次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推进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并将学习培训贯穿政协协商工作始终。

四是紧盯工作督查检查。工作安排、业务培训、贯彻落实,是政协各项工作完成的必要条件。为确保全镇协商议事“有事就协商,遇事先协商”,贯彻执行好调研于协商之前、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推进石川镇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扎实开展,石川镇党委明确要求委员工作站人员,要扑下身子、进村入户、调查研究,积极参与到村级协商议事中去,并成立专项督查小组负责对协商议事进行检查督查,真正督促各村做到协商议事程序规范,做到“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做到体察民情、倾听民声、成果转化、凝聚共识。对在督查检查中发现工作开展不力的相关人员,要通过约谈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培训提高业务能力、通过制度形成有效约束;对工作开展较好的机构和人员,在全镇范围内进行表彰奖励,不断总结、提炼、完善、推广好的工作经验做法,形成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浓厚氛围,切实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各项工作开展,有效助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