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漳县盐井镇帮扶工作队发挥“六大员”作用,推动乡村振兴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齐头并进

时间:2022-07-26 22:34:4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 漳县盐井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及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充分调动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力量,发挥好帮扶工作队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作用同时鼓励帮扶工作队发挥好“六大员”作用,推动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工作落地见效,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一是抓学习,督促当好乡村振兴“宣传员”。始终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驻村工作队通过采取进村入户、村民知情大会、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等多种形式,由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负责开展政策入户解读,时刻将宣传工作常抓在手,通过持续宣讲政策,分析到户项目既得效益,引导群众要时刻牢记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共产党的感恩情怀。让群众知晓乡村振兴工作政策,对自己享受的政策做到“一口清”。同时,7个已脱贫村先后通过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相合的方式开展培训36场次,有效提升了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政策理论水平。

二是抓思想,督促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切实把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和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工作作为当前驻村帮扶工作队首要目标与重要政治任务。转变工作作风、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把心沉下去,扎实核查摸清村情户情、分析原因,科学制定三类户“一户一策”计划,并及时进行动态管理。自7月发生疫情以来,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成为疫情前线的“逆行者”。耐心倾听群众心声,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及帮扶措施享受情况,并仔细核对信息变更,全面掌握家庭收入。耐心宣传政策,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播到最基层。

三是抓能力,督促当好巩固成果“战斗员”。深入贯彻落实“四不摘”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钉钉”打卡制度,形成全体驻村帮扶队员全部吃住在村、工作开展到户、政策落实到位的良好工作格局。依托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千企帮千村”,争取将手工醋、杂粮面、土蜂蜜、中药材等特色产品,协调订单销售,加快推进消费扶贫,激励帮扶工作队成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帮扶工作中,为实现盐井镇追赶发展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是抓作风,督促当好资金项目“监督员”。镇党委严格按照《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定期在每月中旬召开驻村帮扶工作月例会,会议传达最新中央和省市县帮扶工作会议精神和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工作要求,全面动员帮扶责任人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和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工作,并建立帮扶责任人入户台账。对收集到需要及时办理的社情民意信息,督促村“两委”及时进行办理,并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要求和流程,全体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积极参与小额信贷、村组道路建设、合作社建办、入股分红、社会保障等到村到户资金项目的组织实施,指导落实村务公开制度,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确保项目资金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五是抓纪律,督促当好农民群众“服务员”。各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摸清村情、吃透户情,进村入户宣讲政策1600场次,持续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工作,成功调处和化解各类矛盾400多条,实现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无矛盾积累和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家庭矛盾明显下降,邻里纠纷不断减少,村社和谐氛围递增,对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对“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坚持每月走访一次,帮助疏导情绪、领办民事、帮办农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六是抓组织,督促当好乡村治理“指导员”。结合政协协商议事室,综合运用自治、法治、德治手段,通过召开协商议事会,用通俗易通、朗朗上口的语言及时修改《村规民约》,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清洁村庄”、拆危治乱、入户路硬化、卫生厕所改造等工作落实,引导群众落实“七净一规范”,推动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由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宣传乡村治理的重要性,挨家挨户检查评比,晒出“红黑榜”,通过耐心引导、积极教育、转变观念,为乡村治理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提高群众发展内生动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