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旧貌换新颜庆改革春风,昔日至今朝迎开放社会--记四族镇巨变

时间:2018-06-19 16:37:1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杨雯雯点击:

四十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在祖国大地强劲吹起。定西漳县四族镇这块相对贫困的土地也得到了改革春风的滋润。四十年过去了,回眸展望,我们欣喜看到四族镇洋溢着蓬勃的生机,焕发出崭新的面貌。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初成格局,农民收入逐年增加,水、电、路主要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极大改观,教育、卫生、通讯等公益事业蓬勃发展,这些翻天覆地变化的原动力就是两个字——改革。党的改革开放阳光,给四族镇带来巨大变化。

产业种植成规模

以前,四族镇的种植业是用最原始的刀割牛耕方式,自给自足,规模小,农民主要靠天吃饭,没有先进的技术指导。近年来,通过政策引导,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持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建成中药材千亩标准化种植、百亩种子种苗繁育等各类农业综合示范基地3个。提升旱作节水农业水平,每年发展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节水农业1000亩以上;建立马铃薯一二级脱毒种薯扩繁基地、花椒种植基地各1个。健全农业服务体系,加强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农技推广、农业资源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市场体系建设,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

依托四族林草资源丰富的地域优势,大力实施“草畜强镇”战略,以母蓄扩群、舍饲养殖和草畜转化为基础,种植优质牧草2000亩,逐年增加青贮玉米种植面积,稳定以紫花苜蓿等为主的牧草基地建设,推进养殖大户育肥、千家万户繁育模式,引进扶持培育一批精深加工型龙头企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养殖大户,加大中蜂养殖、牛羊繁育和草畜转化力度,改良品种、培育品牌,提升产业化程度和助推增收效果。

九成农户通公路

学生作文里这样写道:“从前,一条条泥泞的小路,遍布乡村。晴天时,灰尘弥漫,沙石在地上飞腾,再现了岑参笔下 “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如是下雨天,可就更“惨不忍睹”了。泥巴点子就会溅得你满身都是,只要你一出门,保管你“满载而归”。要是在遇上个“陋室”,保管让你听一场免费的音乐会。如今,柏油路一里里的从大城市漫延到了小镇小村,高压线也一千码一千码的架了起来。人们的生活也变得多姿多彩了。各式各样的衣服越来越多。鸡鸭鱼肉不再是奢侈品。各种各样的家电、小轿车也不再是人们的幻想了,家乡旧貌换了新颜”。

全镇辖9个行政村,58个自然社,通村公路实现全覆盖,预计2020自然社道路和入户路全部实现硬化。

白云深处见洋楼

改革开放以来,到处时隐时现着崭新漂亮的小洋楼,这属四族镇一大景观。尽管现时农民的居所还不能完全和外地比,但要在四十年前是想也不敢想的。那时连集体单位都没有一栋象样的楼房,就更谈不上农民住楼房。东倒西歪的土坯墙,低窄潮暗的茅草房,是当时人们栖身的场所。随着经济的发展,从90年代起人们开始改善居住条件了。一方面,有了钱的农民出现了建房热,另一方面,政府扶持实施的土坯危房扶持重建,以及2013年7.22地震灾后重建,使大多农民住进了宽畅明亮的新房,农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有些农民已开始城乡两居了。

从90年代初开始,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人民解决吃水难的问题。十多年来,在四族实施了中、小型水库整治工程,集镇引水工程,集中供水工程,安全饮水工程,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全镇90%以上的农户吃上自来水,吃水难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

今年,全镇9个村和中心集镇全部实现了村村通广播,电视、电话全面普及,大大丰富和方便了人们的生活,电脑的线头也正在向深山伸去。

合作医疗惠农家

近几年,山区的医疗条件有了很大改观,去年,在各级部门的努力下,新修了四族镇卫生院综合大楼,配备了先进的医疗设备,加强医疗队伍,大大提高了医院卫生服务水平,一改过去卫生院里不卫生的状况,人民群众评论说,过去一进卫生院,无病也头疼,现在一进卫生院,有病也好三分。村级卫生事业也得到了加强,现在,村村都建起了村卫生室,村村都有村医,实现小病不出村,方便群众的小病小医,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正不断满足着人民群众日益提高健康水平的需要。

义务教育全普及

“知识改变命运”现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了,成为农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一条必走之路了。教育师资力量的变化,教育管理水平的提升,无处不显现着对教育的重视,截至目前,全镇适龄儿童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100%,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比率达到70%以上,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四族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勇于争先的优良传统,开拓创新、敢于突破。四族人民紧紧抓住、改革开放重要机遇,以脱贫攻坚为契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创新扶贫开发机制,大力发展新农村经济和民生经济,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从靠天吃饭到农业产业化,机械化;从住土坯房到住洋楼,从晚饭后聚集闲谈到农家书屋的阅读、广场上跳舞、健身;从无水吃,吃泉水到吃自来水;从步行赶集到出门就是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从外出靠蛮力挣钱到不出村靠技术挣钱等,这一切的变化都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改变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丰富着群众的精神生活。

在脱贫中寻找新的出路,在致富中追求新的生活。新一代的四族儿女像前辈一样,为了明天,为了这块土地,正与贫穷作最后斗争,喜迎开放社会。相信,胜利,就在眼前!四族镇新貌   撰稿人:杨雯雯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