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走进90后励志青年王鹏

时间:2022-04-30 17:47:2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走进90后励志青年王鹏

中国甘肃在线讯

活着就是奇迹

2011年16岁的王鹏参加完高考,利用假期时间到工地打工挣学费,很不幸在施工中他被工地的高压电吸起!强大的电流灼烧着他的躯体,王鹏问自己他还能活吗?随即失去了意识。紧接着王鹏被送到兰州陆军总院抢救,长达66天的6次大手术,王鹏的双臂不得不高位截肢、整个后背的皮肉去掉、臀部和大小腿也做了手术、两根脚趾也被高压电打熟……王鹏在一次次的身心巨痛下咬牙坚持,最终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nEO_IMG_图片1.jpg

挑战生活不断突破

出院后,在家人的鼓励下,王鹏重新学习走路、吃饭、穿衣,重新学习自理能力。没有双臂要怎么刷?用牙齿拧开牙膏盖,将牙膏吸进嘴里,坐在板凳上,牙刷柄夹在大腿中间,就能低下头刷牙了。那怎么操作手机呢?用嘴巴咬着电容笔、用左边20厘米的小胳膊、其实用鼻子脚趾等都可以操作。那怎么吃饭啊?我用嘴巴吃饭呀。王鹏幽默地回答。王鹏说适应生活确实很难,他仍在突破中,有的(比如无法系腰带)实在无法突破,也没必要钻牛角尖。最难适应的是真正接受自己是残疾人,接受有人会不时好奇地看你的身体,反复问你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残疾。王鹏现在不仅坦然接受了自己的残躯,更懂得去欣赏不同的美。也适应了大众对他的各种声音和眼光。这跟他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圣贤思想感悟生命,以及努力打拼人生是分不开的。

nEO_IMG_图片2.jpg

 体育生涯再创奇迹

没有双臂的运动员很少,没有双臂只有八根脚趾的运动员更少,没有双臂只有八根脚趾全身上下做过多次手术的运动员也许只有王鹏一人。我们很难想象,王鹏是如何将他原本脆弱的残躯硬生生淬炼成一副优秀运动员的体格。试想,没有双臂跑起来都很难,更何况他还缺两根脚趾呀,他的平衡力得练到多棒,还要跑出成绩。田径项目100米王鹏的最好成绩是14秒31,800米甘肃省冠军,跆拳道项目王鹏拿过两届全国季军。跆拳道是对打,他的躯体原本就很难找到好的皮肤,每次训练都要经历一次次地暴击,重伤摔倒是常事,甚至还会打到昏厥。如果世上真有奇迹,那真的是用99%的汗水换来的。王鹏说他的对手从来只有一个,那就是挑战命运从不屈服。

nEO_IMG_图片3.jpg

 自主创业全家脱贫

儿时良好的家庭教育让王鹏喜爱读圣贤书,王鹏的父母更是以身作则,孝敬长辈,他们是纯朴的农民,在闲暇时总会歌舞一番,王鹏从小就展露出艺术天赋。截肢后王鹏的身份除了是一名运动员,他还会经常受邀参加演出。2015年,王鹏用演出的费用和体育比赛的奖金在家乡会宁县城开了第一家以大鹏鹏命名的百货部,2017年又开了第二家以大鹏鹏命名的文化传媒广告部,王鹏一家也因此从农村搬到了县城。创业的心酸波折,每一位创业者都会经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王鹏做到了,他没有给国家拖后腿。由于良好的口碑,王鹏开办的两家实体店很受当地民众的欢迎。王鹏是智慧的劳动者,是无冕的劳模。

nEO_IMG_图片4.jpg

 社会服务爱国励志宣讲

从会宁县红军小学到会师中学,从甘肃省国学讲坛到兰州大学,从上海交通大学到北京星光影视园,从中央电视台到走入大众视野,王鹏的爱国立志宣讲从未停止。会宁县是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的圣地,王鹏父亲及叔伯的名字分别是功党、军党、政党、兵党,爱国的基因流淌在王鹏的血液里,励志的脚步让接触到他的人能强烈感受到他那一颗赤子之心的强大能量。王鹏说我们来到世上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历史上但凡有点成就的人,没有一个不吃苦的。我们要将苦难转化为成长的养分,做一个有利于家国的人,才能无愧于来世上一趟。

nEO_IMG_图片5.jpg

 传承国学助力民族复兴

一个国家的文化是这个国家的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复兴是基础。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责任。王鹏从未忘记自己真正的使命是什么。为了进一步突破和成长,2022年正月,王鹏离开了他奋斗十年的家乡来到北京发展。他到国家大剧院看京剧《齐天大圣》、在国图艺术馆听吕艺生老先生讲《只此青绿》、到中国科学技术馆体验科技的魅力,走进中共中央党校学习青年在这个时代的责任担当。王鹏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不能只做见证者,要做参与者,从小事做起,踏踏实实做,做出成绩证明自己,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实现我们人生价值的最大化。(王娟  刘楠)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