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疫情导致全球工资水平下降

时间:2020-12-11 17:03:29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林翠茹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记者杨海泉报道:日前,国际劳工组织发布《2020-2021年全球工资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受挫,工人工资水平下降,其中妇女和低收入工人工资受到了更严重的影响。

  报告说,2020年前6个月,由于处于疫情暴发高峰期,全球月工资水平呈下降态势。未来一段时期,疫情带来的巨大工资下行压力将持续存在。在那些采取了强有力就业保障措施的国家,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工资下降,而不是大量失业。疫情对不同群体工资的影响是不同的,对女性的影响比男性更严重,对低收入工人和低技能职业者造成的损失大于高薪管理人员和专业技能工作者。

  报告分析了最低工资制度,认为该制度可以保护工人免于工资过低,有助于减少不平等,还可以在实现可持续和公平复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确保最低工资政策有效,需要实施全面和包容的配套措施,包括制定并遵守相关法规,让医保覆盖更多工人,将最低工资标准设定在适当水平等。目前,国际劳工组织90%的成员国实行了不同形式的最低工资制度。但是,在疫情开始之前,全球就已有2.66亿人的工资低于全球每小时最低工资水平,原因是一些国家不遵守最低工资制度,或者以合法理由把一部分低收入者排除在最低工资制度之外。

  报告还考察了136个国家在疫情之前的工资趋势。在此期间,全球实际工资增幅在1.6%至2.2%之间波动,亚太地区和东欧的实际工资增幅最快,北美、北欧、南欧和西欧的实际工资增幅要慢得多。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说:“疫情加剧了不平等,并造成了破坏性的贫困和经济社会不稳定等影响。全球复苏必须以人为中心,应充分考虑保障就业和企业工资政策可持续性,同时解决不平等问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