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把职业技能汇聚成发展新动力

时间:2020-12-11 15:42:09来源:中国甘肃网编辑:林翠茹点击:

    12月10日,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市开幕。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竞赛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掀起一波全国技能比拼的热潮。

  近年来,我国坚持把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加强技能人才培养选拔的重要举措。自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以来,我国连续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从2015年第43届世赛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到2017年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排首位,再到2019年取得16金、14银、5铜和17个优胜奖的历史最好成绩。职业技能竞赛为每一位普通参赛者提供了展示技能的大舞台。得益于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141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参赛选手有机会在舞台上一展身手,这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有裨益。

  “技行天下,能创未来”。如今,职业技能已深度嵌入经济社会的各个角落。本届大赛全部86个比赛项目均服务于实体经济。在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背景下,职业技能在助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就业方面还有巨大潜力可挖掘。从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参赛情况看,11个省份代表团将参加全部比赛项目,17个省份代表团参赛项目超过一半,另有逾百家企业为大赛提供设备设施和技术支持,这充分体现各地、各方借助大赛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决心。

  随着科学技术进步、社会分工细化、市场需求多样,各行各业对高素质劳动者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这个时代正前所未有地需要更多技能人才。面对时代召唤、市场需求,可以预见,随着越来越多人通过职业技能竞赛了解技能、热爱技能,将来会有更多青年才俊投身技能、创新技能,通过技能走上成才路,反哺经济社会发展,这也是我们举办竞赛的初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韩秉志)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