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看直播学理财,小心入“坑”

时间:2020-12-09 10:49:35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林翠茹点击:

“观看金融直播硬货,学习投资赚大钱”“进直播间分享投资热门股票基金秘籍”“理财专家每天几分钟教会新手理财,帮您投资收益翻倍”……伴随着令人眼花缭乱的宣传语,越来越多的金融主播出现在网络平台上。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直播形式近年来风头正劲以及人们理财意识的提高,直播金融的上下游产业链对准了很多热切希望学习理财知识的普通人,然而其中一些人却“入坑”被骗。金融监管部门提示,人们要注意防范直播营销中可能隐藏的销售误导等风险,树立科学理性的金融投资、消费观念。

直播带货并无资质

在互联网平台上,记者搜索发现一批直播营销公司的身影。他们在宣传语中写道,“想要做金融直播,又苦于没有靠谱的直播平台,某某直播为你一键定制互联网金融直播间”。普通人只要给营销公司付一定的费用,不需要任何从业资质证明,就可以随意直播金融知识。他们进入直播间后,立马变身“理财专家”,有的叫卖财商知识课,有的推荐所谓的热门理财产品。

曾经进入一些金融直播间学习的市民感到其中问题不少。今年基金市场起伏大,市民武女士进入了一个学习热门投资基金的直播间,可是所谓的理财老师多次出现对股票和基金专业词语表述不清的问题,后来竟然推荐所谓的“牛股”,她觉得套路太深就退出了。也有网友参加直播活动后感到就是“三个小时的广告和各种励志暖文里,插播几分钟的理财知识干货”。

本市资深理财专业人士姚佳君指出,金融专业证书需要多年培训考核,不可能速成。她说:“最近身边人听了网上直播9.9元一节的金融课,反而更迷茫了。大家一定要注意识别,否则既浪费时间又学错知识。”还有业内人士披露,一些喊着“提高财商”口号的销售群里,存在理财和保险产品销售误导现象,不仅一些已经下架的产品被恶意炒作,甚至还有涉嫌诈骗的内容。

监管部门提示风险

针对一些无资质金融直播营销主体擅自开展金融产品直播营销,涉嫌非法或超范围开展金融营销宣传活动,银保监会日前已经发布风险提示,提醒人们注意甄别。

监管部门人士强调:金融产品一般需要根据消费者或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有针对性的推介,而直播带货模式下无法有效识别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也做不到一对一充分沟通。人们不应盲目消费或冲动投资,应在了解金融产品或服务的合同内容、息费标准、免责条款、风险等级等重要信息后,审慎评估自身是否能够承担或接受,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当的金融产品,特别是不要在正规金融机构销售渠道以外的页面随意提供个人重要金融信息、身份信息。

本报记者 刘英潮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