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紧紧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牛鼻子”

时间:2022-02-17 17:28: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紧紧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牛鼻子” 

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定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正确处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等重大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晰、立场特别坚定。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的思想根基、核心要义和实践伟力,紧紧抓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牛鼻子”,在法治实践中保证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得以实现。

抓紧真理“牛鼻子”,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思想根基。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进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地推进法治建设,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凝聚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强大的生命力、感召力、创新力、引领力。习近平法治思想是经过实践证明、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在复杂形势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在法治轨道上治理国家的科学行动指南。必须扎实筑牢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个根基和科学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掌握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法治形势任务的判断上来,准确把握法治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时代特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抓住福祉“牛鼻子”,突出法治体系建设中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我国的法治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社会主义法治是为社会主义制度服务的,目的是维护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维护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体系建设全过程。法治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法治的伟力在于人民真诚的信仰,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认真研究分析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利益问题和历史问题,深刻认识到群众利益无小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不断健全法治体系,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

抓住执行“牛鼻子”,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实践伟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执法问题,强调“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要求行政机关带头严格执法,提高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我们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践中,必须始终准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到实践中,不断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自觉,不为噪音杂音所扰,不为错误思潮所惑,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决排除对执法活动的非法干预,坚决防止和克服执法工作中的利益驱动,坚决惩治腐败现象,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持续推动法治工作质量变革和效率提升,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

作者:韦竹立   

作者单位及职务:广西融水县大浪镇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