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广西柳州:活用团组织改革“东风”激活团干部多样化的“一池春水”

时间:2021-12-02 14:07:0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柳州市用活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东风”,依托政策优势,优化创新团干部选用和管理模式,配齐市县团的工作力量,借力多方力量做好联系和服务青年工作,激活团干部人才干部来源多样化的“一池春水”。

配齐配强,扩充团干部就职“渠道”。一是做好干部配备。落实市委对柳州市共青团改革工作的要求标准配置团县区委专职团干部。按照“三定方案”确定年内市、县(市、区)两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整体配备率、在岗率均达到95%以上,岗位出现空缺不得超过三个月。二是扩充挂(兼)职干部。在各级团组织现有的编制职数基础上,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级限制,从共青团系统以外的非专职团干部中选配一定数量的挂职、兼职干部充实团干部队伍,使市、县(区)团委班子中挂职、兼职的比例不低于50%。三是常态化保证专(挂、兼)职团干部队伍质量。提升挂(兼)职团干部质量,突出年龄、学历、素质等要求,从选调生、龙头企业等群体中选拔优秀青年干部专挂锻炼。县级自行统筹村(社区)团建指导员或推荐兼任乡镇(街道)团委副书记。畅通西部计划志愿者、青少年事务社工等入职渠道。探索公开考录、公开选拔、挂职兼职、定向招考等“九条路径”。如:融水苗族自治县构建“聚青力”体系,成立含2名事业编制的融水县青少年发展中心,推动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活力和有效覆盖面。如:此次换届融水苗族自治县20个乡镇共选举产生162名新一届乡镇团委领导班子成员:书记:20人,平均年龄28.8岁、委员:122人,平均年龄26岁,兼职副书记20名,平均年龄26.4岁,所有专(挂、兼)职干部均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团组织班子在年龄和文化结构上总体实现了双优化、双提升,首次实现乡镇配备兼职副书记,团组织活力进一步提升。

探索路径,丰富团干部人才“库存”。探索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报考乡镇事业单位免笔试工作机制,畅通事业单位通过考核的方式定向招录青少年事务社工、“三支一扶”青年事务岗、西部计划志愿者路径。建立团干部选用事前沟通机制,共青团组织负责人调整前,在酝酿阶段由组织人事部门向上一级团委征求意见。用足用好县区团委现有机构编制资源,丰富团干部“人才库”,探索面向青少年事务社工、村(社区)青年委员等非在编团的工作力量进行定向招考。强化团委事业机构编制配置。对“人才库”中符合相关规定的、工作业绩突出、发挥作用好的,可通过择优调任的方式进入市县级团委。如:柳江区共计选培“千乡万村好青年”118名,并建立了“乡村好青年”人才库。

选优骨干,团教协作机制聚“合力”。加强教育团工委建设,书记兼任团市委学校部副部长,团工委委员轮流承接团市委相应工作项目。积极推动县级团委(负责人)进入同级党的教育领导机构和教育督导机构。针对学校领域团(队)干部,采取职称激励,市县两级每年开展职称评聘时,对从事团(队)干部工作的教师,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评审、优先聘任,并鼓励在市县两级每年根据实际单独拿出中级职称专项名额激励学校团(队)干部。建立“结对分组”工作机制,分别对各县区学校团建、队建工作进行指导,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在学校、乡镇、企业等领域探索建立标准化业余团校,以培养合格团员、培训团学骨干、夯实团建基础、提升团的活力和服务育人大局为目标,将优秀教师、理论骨干、优秀团干纳入业余团校师资队伍,聘请党校讲师、高校教师、优秀青年典型进行授课。如:柳城县揭牌成立全国唯一的古砦仫佬族乡团校,助力少数民族团干部成才。

作者:刘婷婷  韦竹立  

作者单位及部门: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联系地址:广西柳州市柳北区三中路43号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