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打造“一个核心” 组建“三支队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时间:2021-11-30 23:40:4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州区城西街道办事处 李珊

今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玉林市玉州区城西街道充分利用玉林市、玉州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四强两区一美”发展战略机遇,发挥街道党工委核心领导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三个队伍”(项目服务队、综治巡防队、环卫保洁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不断聚合发展正能量,催生跨越新动力,大推进各项工作

一、打造坚强核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城西街道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街道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是夯实阵地建设。以“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多方筹资,计划投入200多万元资金,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对组织活动场所进行规划、改建、修建、扩建和配套建设。其中,永上村已动工建设新建办公楼,按照“一厅室两栏两中心的规范化建设“一站式”办事大厅;综治调解室、卫生计生服务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会议室、警务室;党务公开栏、村(居)务公开栏;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学生服务中心),整合建设广场和篮球场、乒乓球场、舞台、文体活动室等文体设施,将村委会建设成了政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组织阵地旧貌变新颜,基层阵地真真正正得到夯实。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街道注重党支部制度建设,健全了责任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坚持一事一议制度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接受群众的监督;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对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始终坚持集体讨论;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2021年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00多条,在群众大评议活动中,满意率达98%。

三是狠抓作风建设。街道各党支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从严治党的原则,狠抓思想作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生活作风建设。通过开展培训和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党员牢固树立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摆正自身位置,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和较高威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基层组织真正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成为群众中的旗帜。

二、拓展服务内涵,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2021年,城西街道组建了以街道包村领导干部、各(社区)“两委”干部为主要力量的党员志愿者项目服务队,不断拓展服务企业、推进项目建设手段,快速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帮助村民进行创业。

一是包联项目促建设。街道包村领导干部、各(社区)“两委”干部对落地在街道范围的重大项目实行包联,建立了“一个项目落实1名包村领导、2名包村干部、2名村干部包联,党员志愿者项目服务队对包联项目一抓到底”项目服务机制,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存在问题,有力地推动了玉林市一中、毅德国际商贸城(三期)等重大项目建设。

二是组建团队送服务。党员志愿者项目服务队在包联项目的领导干部带领下,深入企业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2021年以来,项目服务队共开展服务活动50多次,解决30多个包括征地拆迁、施工纠纷、厂房建设、企业用工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重大项目顺利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

三是深入企业解困境。党员志愿者以“先锋承诺大行动”为载体,针对经济形势低迷、企业发展动力不足的实际进行先锋承诺60项,通过努力践诺兑诺,深入20多家企业实地走访,对企业生产经营、市场营销、创业方向等献计献策。据统计,党员志愿者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销售、纠纷等实际困难和问题60多个。

四是帮扶村民助创业。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作用,结合市场需求为群众创业铺平道路,向当地和周边农民传授实用生产技术、职业技能,为有意向自主创业的群众协调好厂址、解决排水排污等实际问题,帮助落实小额信贷贷款100多万元。

三、化解矛盾纠纷,建设平安和谐城西

2021年,城西街道根据各村(社区)实际,以“平安城西”创建活动为载体,建立了以党员为主要成员的综治巡防队,坚持“三个导向”,在平安建设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坚持依靠群众的导向。综治巡防队发动和依靠群众进行社会稳定的维护,充分发挥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通过与群众联系获得信息,借助群众力量,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化解安全生产隐患。2021年,城西街道社会状况良好,没有发生过重大刑事、治安案件,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高。

二是坚持调解优先的导向。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上,综治巡防队坚持调解优先,以说服、沟通和让步的方式实现疏通利益表达渠道、解决纠纷,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了矛盾纠纷激化,避免民间纠纷转化为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有效预防和减少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截止20219月,综治巡防队共调解各类纠纷70多件。

三是坚持依法依规的导向。一方面,综治巡防队在日程巡逻过程中,采用发放宣传资料、播放普法广播等方式宣传普法知识,以提高村(居)民的法制意识。另一方面在维护社会稳定过程中,综治巡防队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对矛盾纠纷进行公平公正处理,向矛盾双方讲明法律政策的有关规定,把道理讲清楚,防止处置不当而激化矛盾,避免了矛盾纠纷反复折腾。

坚持环卫保洁,推进乡村振兴

城西街道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成立了村(社区)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建立了村(社区)级环卫保洁队,坚持环境卫生保洁。

一是管理制度化。城西街道制定了村(社区)“两委”环卫保洁队的管理制度,对保洁清运、保洁人员管理、卫生设施管理、督查工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规定。环卫保洁队严格按照制度对村庄进行保洁,保洁工作达到“四无”(无堆积物、无果皮纸屑、无污泥恶臭、无人畜粪便),做到“四净”(路面净、绿化带四周净、墙根净、公共场地净)。

二是保洁常态化。各保洁员负责所辖区内主要道路、公共场所的日常环境卫生保洁及各家各户生活垃圾的收集,每天早上9点以前上门到各家各户收集一次生活垃圾,清运到垃圾中转站处理,垃圾日产日清,有多少清多少,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公共场所的保洁,做到早上清洁彻底,其它时间不定时进行巡回保洁,保证辖区内环境整洁美观。

三是环保全民化。在城西街道各(社区)“两委”的领导下,全体村(居)民讨论通过了村规民约,对环境卫生做出了规定,号召大家树立“卫生关联你我他、齐抓共管靠大家”、“肮脏可耻、清洁光荣”的思想,自觉养成讲卫生、爱整洁的良好习惯,保持好房屋周边的环境卫生,做到房前屋后无积水、无杂草、无垃圾、无卫生死角。在房前屋后、村庄主要道路两旁种树种花绿化美化环境。同时做到讲文明、革陋习、树新风、塑形象,对破坏环境卫生、损毁公用设施的现象和行为进行劝阻、制止、举报,为建设美好家园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