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西安学子三下乡:探寻醋厂技艺·特色产业发展

时间:2021-07-23 22:46: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为学习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寻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典范,探寻甘肃省武威市古老技艺的发展现状, 7月22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凝聚青春力量,共筑美丽家园”乡村振兴调研团前往甘肃凉州醋文化研究院、凉州熏醋酿造技艺传习所和凉州区马家庄蛋鸡养殖场进行参观学习,了解武威市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凉州熏醋,源远流长

722日上午,实践调研团前往甘肃凉州醋文化研究院、凉州熏醋酿造技艺传习所参观手工醋古法制作流程醋厂工作人员带领实践团进入观影区学习凉州熏醋的历史和工艺,凉州熏醋在历史鼎盛时期并称中国三大名醋。醋的由来在《神农本草》中已有记载中国是世界上谷物酿醋最早的国家,春秋战国时期已出现专门酿醋的作坊。著名北魏农学家、凉州人贾思勰《齐民要术》一书中,共收载22种凉州醋酿造方法,其中诸多沿用至今。熏醋的制作程序主要采取:“焖、蒸、拌、酵、晒、淋”5个过程,要经过21道工序

随后实践团来到手工醋制作车间,学习凉州熏醋的制作工艺。工作人员介绍到:“凉州熏醋采用优质玉米、麸皮、大麦、小麦、豌豆等上乘原料,采用低温酒精进行发酵,然后再拌入谷糠麸皮经醋酸发酵。一半醋醅进行熏醅,另一半醋醅进行淋醋,以所得醋液再浸泡熏醅,淋得新醋,新醋还要通过高温杀菌等工序继续发酵和浓缩,最终制出酸、香、免、甜、鲜、郁香扑鼻回味无穷的凉州陈醋。

实践团队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进入晒醋的房间,体验晒醋过程,醋香沁人心脾,发酵出的酸在鼻腔中流转,使人回味无穷。从一粒高粱变成一滴熏醋,需要21天的时间,醋厂每天的手工醋产量在一吨左右。手工醋由于工序复杂,费时费力大部分醋厂已经抛弃,但是手工醋的香气却是大型工厂无法复制的。作为发酵型产品,需要酿醋工人用经验判断。近两年武威市大力打造“凉州熏醋”品牌,各类熏醋产品不断涌现,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类型,带动大量农村劳动力就业。

在研究院的二楼是各类农耕用具和酿醋用具展厅,收集了从古至今的各类酿醋设备,走过长长的展厅学习中国“醋文化”发展史和酿造史。最后,调研团成员体验了酸、香、免、甜、鲜、郁香扑鼻回味无穷的凉州熏醋,体会到了它的魅力之处。

进入蛋鸡养殖场,了解经济发展情况

722日下午,实践调研团前往凉州区马家庄蛋鸡养殖场进行参观调研,在农户的带领下实践团抵达养殖场。实践团成员走访养殖基地和鸡蛋供应仓库。通过了解得知养殖场共饲养蛋鸡30000余只,日产蛋量达3600余斤,主要供应武威市各类大型超市。由于鸡相较其他牲畜免疫力较低,养殖难度较大,管理成本和风险比较高。

随后实践团队养殖农户做简单采访得知:“蛋鸡养殖十分麻烦,首先要选择朝向符合当地自然地理条件,采光好,易于通风,便于操作,做到夏季有利于防暑降温,秋、冬、初春有利于保温防寒的房舍,房舍要做到生产区和非生产区分开,非生产区和水源处于鸡场的上风向脏道和净道分开,不交叉 

近两年由于当地村民通过政府引导发展新产业来实现增收。结合当地地理位置,生态环境,经济状况发展特色养殖业、种植业并引进各类企业带动经济发展,有效为村民实现增收致富目标。蛋鸡养殖场在当地政府帮助下建立防疫机制、打通销售渠形成规模化养殖。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在武威市城门广场写着“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八个大字,武威市的特色产业发展秉承着自由开拓的理念,由于武威市海拔落差大、生态环境差距大、经济发展情况差距大,结合各地基本情况发展出丰富多样的特色产业。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农村发展模式,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相辅相成,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居民增收致富。

fb112b6ec47e48bf7ce7f5a291d8a1ac.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