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护好绿水青山,共建壮美广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有感

时间:2021-04-28 17:57: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护好绿水青山,共建壮美广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有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这次启程赴广西考察之前,习近平刚刚出席了一个各方都很重视的会议——领导人气候峰会。尽管实现难度很大,习近平在会上重申了一个言必行、行必果的庄重承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碳达峰、碳中和,这是一件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的国之大事,总书记把它描述为“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场大考”、“这无疑将是一场硬仗”……

自从去年9月首次作出这一承诺以来,中国就已经紧锣密鼓开始了行动。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上次在福建考察时,他还对这个在全国率先建设生态省的优等生提出要求: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

广西也正在向“生态文明强区”进军。这次在广西考察时,习近平提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在“生态文明建设”之前新增了“经济社会发展”,这是一个更宏大的布局。在此之前,总书记已有判断:“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近年来,桂林市大力推进漓江“治乱、治水、治山、治本”,改善了漓江生态环境。25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桂林市阳朔县漓江杨堤码头,听取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情况汇报,并乘船考察漓江阳朔段。他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上下同心、齐抓共管,把保持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深入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杜绝滥采乱挖,推动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系统持续优化、整体功能持续提升。

26日,习近平来到桂林市象鼻山公园,远眺山水风貌,沿步道察看商业、邮政等服务设施。他指出,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格调品位,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他说:“全中国、全世界就这么个宝贝,千万不要破坏”,“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秦岭之诫,言犹在耳。桂林之诫,可不慎乎!

玉州区城西街道办事处      夏泽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