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关于提高文化认同的三点认识

时间:2021-03-08 23:54:4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那么新时代我们如何提高文化认同,我有以下三点认识。

一是深刻认识民族团结是增强文化认同之“根”。“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关于文化认同的话语,揭示了各族人民亲如一家的文化根基,揭示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精神血脉。无论是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到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还是从中原盛行“上衣下裤”、胡衣胡帽,到今天随处可见的舞狮、胡琴、旗袍等,正是因为各民族在文化上相互尊重、欣赏,学习、借鉴,才造就了精彩纷呈、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我们要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是深刻认识优秀传统文化是提高文化认同之“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是凭空产生的,她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延续和发展的精神支柱、精神标识。无论是以儒学为主体、儒佛道共构、法家墨家兵家的百家争鸣,还是诗词歌赋书画小说的百花齐放,这些共同铸就了人类文化史上一座璀璨夺目的丰碑。其中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为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为我们增强文化认同奠定了基础。我们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集成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三是深刻认识红色文化是增强文化认同之“魂”。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中孕育的红色文化,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力量源泉。在风雨如磐、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在挫折中不断奋起,浴火重生,靠的就是信仰坚定、不怕牺牲、人民至上的信念信心。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构成了红色精神谱系,这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潮流中,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风雨无阻一往无前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创造新的辉煌。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