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武警甘肃总队甘南支队:我的藏族战友给果太

时间:2021-02-23 20:30:37来源:甘肃武警编辑:赵小春点击:

“同志请止步,请出示有效证件……”在武警甘肃总队甘南支队执勤中队训练场,藏族新兵给果太快速演示着装填弹药、装卸刺刀、哨兵反袭击动作,以流利的执勤用语应答着班长的各种提问……

 但是,就在前不久,黝黑的皮肤,腼腆的笑容,不爱与人交流交往,说着不够利索的汉语,这是给果太留给战友们的第一印象。这个来自青海的藏族小伙,带着一家人的热情期盼,怀着对军营的无限渴望,成为武警甘南支队的一员。但是由于汉语基础薄弱,生活习性不尽相同,导致他在日常教育、训练、生活中,闹出了不少笑话。慢慢的,整个人也变得内向起来,军事训练也逐渐滑坡。

 

 

 “不能让语言成为藏族战士提升素质的瓶颈。”中队党支部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挑选能力素质好的班长和骨干组成互助小组,形成“以老带新、新老互助”的浓厚学习氛围。专门为他订阅《演讲与口才》《现代交际》等报刊杂志,购买新华字典、词典、识字卡片等学习工具,一有时间,班长便手把手教给果太认汉字,战友们也利用训练间隙与他交流,帮助他提升汉语水平。

 几个月下来,给果太的汉语水平突飞猛进,现在已经可以和战友们正常沟通了。语言听得懂,理论要点才能掌握好。训练场上,一令一动,给果太掌握的也更加准确。不怕苦、不怕累,训练中手指被磨烂,脚底也跑出了血泡,但是他依旧坚持完成每一项训练任务,军事训练成绩大幅提升。

闲暇时间,给果太帮助大家学跳锅庄舞,为战友们献上一首首悠扬的草原歌曲。现在,中队举办文化活动时,给果太都压轴出场,优美的歌声也经常赢得战友们的阵阵喝彩。

 落日余晖,这个藏族战士手握钢枪,身姿挺拔,忠实履行着职责……

文/图 刘榕 刘亚斌 刘沛

监 制:金从勤 刘胜全

主 编:刘昆

编  辑:曹世凯 王琨 刘喆 张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