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为换届工作拧紧纪律“安全阀”

时间:2021-02-04 21:57: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为严肃换届纪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当前,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打好主动仗,拧紧换届纪律安全阀,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坚定党的领导,拧紧政治“安全阀”。古人云:政者,正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地方换届选举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换届选举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辨别力、政治观察力、政治穿透力,增强政治勇气、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时时处处做到四个服从,始终不渝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到实处,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加强警示教育,拧紧思想“安全阀”。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要提高对换届工作的思想认识,首先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树起来,在开展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座谈讨论等活动时,可播放换届纪律宣传警示片、发放警示教育材料,通过严肃学、深刻论、集中看,保证换届工作人员懂政策、知要求、守纪律。引导党员群众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要用好用活反面教材,选取近年来查处的拉票贿选、暗箱操作、诬告陷害等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释放违纪必查、查处从严的强烈信号,敲响换届纪律警钟

严肃责任监督,拧紧作风“安全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以高压态势,严肃换届工作过程中的责任监督,不断树牢底线思维,拓展群众监督渠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换届工作为契机不断锤炼坚强过硬的党性原则、勇于革命的斗争精神和深、实、精、真的工作作风。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切实要当好换届风气监督员,突出政治监督,确保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落实落地;突出程序监督,确保公平公正,让每一个环节、每一张选票都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的检验;突出廉洁审查,防止候选人带病上任,在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切实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有为者有位,为换届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证。

注重风险防范,拧紧行动“安全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防范换届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党员干部要挺身在前,做好行动表率。要切实深入群众、走访调研,做好候选人的背景事迹摸排,选出清白人。要建立换届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防控体系,落实换届选举重大问题、重要信息、特殊情况报告制度,避免一换了之。要对可能出现的矛盾问题加强预判、做好预案,抓早抓小抓预防,如:注重防范化解各种干扰,对村霸等黑恶势力、家族宗族势力、宗教势力和敌对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的,依法予以严厉打击。要注重防范舆论炒作,制定换届舆情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处置网络和媒体反映的各种问题,防止不实信息和谣言传播蔓延、恶意炒作。同时,必须重视防范疫情风险,严格执行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在换届过程中出现疫情扩散的风险,实现安全换届、健康换届。

 广西柳州市融水拱城街17融水县委组织部   :韦竹立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