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危”中求“机” “中车制造”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时间:2020-03-31 11:34: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3月27日下午,中车株洲控股公司旗下株洲中车天力锻业有限公司首批出口欧洲的车轴启运,将搭乘中欧班列运往德国。目前,我省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全面复产,整机企业中车株机复产率93%以上。(3月30日 湖南日报)

疫情要“防”,经济要“畅”。企业复工复产是一项系统工程,政府统筹协调,社会合力支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配合,形成闭环,如果一个环节卡壳,则可能整个链条运转不畅,影响多年形成的产业生态。海外项目是中国中车集团和中车株机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发生后,根据国家和中车集团的统一安排,中车株机公司制定了阶段复工计划,海外项目是首批复工项目。墨西哥蒙特雷轻轨、菲律宾动车组、马其顿电力机车项目的现场交付和无故障运行,捷克动车组项目的认证等工作也在全力推进。中车株机公司的复工复产保证了海外项目的进度,这只是中国产业链上的一个缩影。从整个产业链看,正是中国产业链条的强劲韧性,为保障全球供应链的稳定提供了持久动力。

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央多次强调,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维护统一大市场,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中车株洲目前的业绩也非常好,开工订单数量已经达到了4959个,已完成交付订单数量3213个,其中复兴号高铁列车6列、地铁轨道交通26列。一季度即完成实际产值超过90%。中车株洲的复工情况较好,这也代表了大企国有企业整体恢复生产的情况。轨道交通的列车是中国很多城市都要使用的,因此这种大型的、有技术含量的企业,正是中国复工复产的领头羊。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下好先手棋、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对于准备充分的企业来说,机遇大于疫情带来的危机。疫情期间,该公司采用“德国时间”零时差与客商进行商务洽谈;春节假期一边全面部署防疫工作,成立应急指挥中心,保障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从而确保这批车轴满足欧盟最严苛的车轴产品验收标准和欧标1000万次疲劳试验考核等刚性需求。

疫情危机的倒逼,孕育着新的发展机会。飞扬的春天,不寻常的“复工季”,也是一次“中车制造”综合实力的检阅。保证海外项目动力十足不间断运行的背后,是中国防控疫情的不懈努力和企业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在完备防疫措施基础上全力复工复产的积极努力,也是中国产业链在严重疫情影响等极端情况下韧性强劲的表现。愿“中车制造”激活“一池春水”,跃上葱茏再攀峰,登高望远成新诗!(姚洪)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中路745号长沙铁路客运段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