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集并运输”模式 打通中欧班列口岸换装“堵点”

时间:2020-03-20 22:24:1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3月18日12时34分,三列编组分别为41、41、42个40英尺集装箱的75018、75020和X8426次中欧班列从长沙北货场依次启程,一路向白俄罗斯驶去,预计3天后到达满洲里口岸换装,将三列合并为两列各62个40英尺集装箱的班列,于本月底全部抵达白俄罗斯明斯克科里亚季奇火车站。这是广铁集团湖南地区首次开行的“集并运输”中欧班列。(央广网)

集并运输是指将由中国国内开行出国的中欧班列在满洲里铁路口岸站合并,运输到中欧班列国外终到站。通过优化列车编组,有效节约运力资源,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集并运输”模式的出现,意义非同凡响。近年来,伴随中欧班列浪潮的强势兴起,全球贸易格局也引发了深刻改变。为满足疫情过后企业复工复产和“湘货”出口的迫切需求,3月起,广州局集团公司与中铁集装箱公司启动了湖南地区“集并运输”中欧班列的开行工作。中欧两地相隔万里的超远距离。各地发往口岸的中欧班列需在国境站根据终到站不同重新换装和编组,这成为制约中欧班列提高效率和运能的重要因素。及时有效破解“堵点”,才是良策。

“集并运输”模式是打开时效性的“金钥匙”。以前发到明斯克的货物,国内装车标准是41-50个集装箱一列车组,和境外60-80个集装箱一列车组标准不同,到达口岸后,最少要凑齐60个到达明斯克的集装箱后,才能继续开行,在口岸作业环节多,停留时间长。现在好了,铁路部门直接在始发站就组织符合境外铁路装车数量的同一到站货源,到达口岸直接换装到境外列车上,中间环结少了,无需等候,省了不少时间和钱。

多方协调,共同发力。“集并运输”模式,一扫传统的“单打独斗”格局,中铁集装箱公司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国际铁路合作机制和国内运输协调委员会的作用,与俄铁和哈铁等境外铁路公司深化合作,做好快速通关和换装编组保障,把控集并运输可能存在的风险,切实保障了“三并二”换装的货物安全性和运输实效性,多方参与的中欧班列国际协调格局逐步形成。

切实稳定货源,保持常态化开行。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地位的确立和国铁集团的迅猛跟进,广州局集团公司表示,下一步,湖南地区的“集并运输”中欧班列将保持常态化组织,同时眼界放远,货源目标辐射在1500公里的区域范围,不仅涵盖湖南本土企业,还把揽货区域推广到华南华东地区,每周稳定组织开行1到2个批次,为湖南地区企业复工复产及货物出口的提供充足运力支持。(姚洪)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中路745号长沙铁路客运段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