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复旦大学儿科志愿团队给孩子们带去1277个小时的陪伴

时间:2018-04-07 09:23:2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伊拉叫我笑笑。生病很痛苦,笑笑这个名字,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阳光、活力。”

笑笑是网名。生活中,笑笑真名叫龚晓春,是上海小龙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12年来,笑笑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志愿服务1277个小时,他说,“生命中的这段时间,最发光、最发亮。”不久前,笑笑荣膺2016—2017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

不舍孩子眼里的期盼

每个周六上午两小时,儿科医院血液科病房,约定雷打不动。12年无论春夏秋冬、过年过节,笑笑风雨无阻。他将所有休闲时间,都给了这里的孩子,“孩子的眼神里有期盼,看到就会不舍”。

12岁男孩艺杰刚被诊断为白血病,不说一句话。爸爸在走廊里反复踱步,看到笑笑陪着其他孩子讲故事。等故事讲完,他战战兢兢走上前来,“我的孩子不肯说话、不肯下床,你能去陪陪他吗?”

笑笑带着小小的生肖马,来到艺杰身边,“我想跟你做朋友,如果你愿意,就点点头;不愿意,就摇摇头,没有关系。”男孩想了半晌,点了点头。

一次、两次、三次……连续大半年,每个周六,笑笑都与艺杰见面,从第一次打开心扉,到之后的畅谈心事,艺杰病情因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笑笑的疏导体贴,一日日见好。如今,男孩已康复重返校园。每次来沪随访,他都住在笑笑家中,“笑笑是我最好的朋友,许多爸爸不知道的秘密,笑笑叔叔都知道!”

“滚雪球”带出百余名队员

笑笑最早是造血干细胞库志愿者。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援助对象,常是白血病患儿。12年前,笑笑将目光聚焦在这一特殊患儿群体上。2005年起,儿科医院尝试“阳光小屋—小小心愿”项目,笑笑主动请缨,对接血液科病房。

12年1277个小时,他带领着百余人的志愿者团队,用志愿服务的温情与恬淡,陪伴许许多多患儿度过人生中艰难的一段。

“笑笑有一种感召力,我们都想成为像笑笑那样的人。”施小姐是女子戒毒所狱警,机缘巧合她跟着笑笑来到病房,看到孩子们无邪笑容、纯净眼神,就此决定,加入笑笑志愿服务队,把业余时间交付给更有意义的事。小施家住宝山、医院在闵行,每次都由丈夫来回接送,不出几次,丈夫也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作为“500强”企业的管理人员,丈夫还召集公司员工一同参与志愿服务。

是付出,更是收获

笑笑也曾面对过许多心碎故事。

小学五年级的乐乐,被查出白血病,爸爸很自责,“家具不环保,很可能是导致孩子患病的主因。”那年儿童节,乐乐的小小心愿是想要一个玩具挖土机,笑笑精心做好准备,拿到挖土机后,乐乐开心了整整一天。

乐乐最终还是离开人世。生离死别给了乐乐爸爸极大感触,一直从事家具行业的他,自儿子离世后,一度难以走出心理阴影。

直至一年后,笑笑收到一条微信,“感谢那段日子你们的陪伴,我为孩子们准备了点小礼物。”原来,乐乐爸爸精心制作了环保无害玩具,鼓励志愿者们为更多患儿带去欢声笑语。

2008年汶川大地震。11岁的小王被深埋在废墟之下,救出后急送至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骨科抢救治疗。小王从死神手里抢回一条命,代价却是永远失去一只手臂。住院期间,笑笑作为“援外志愿者”,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怀,直至孩子出院后,依然保持密切联系,资助孩子学业和生活,鼓励他自强自信。

小王刻苦学习,最终考入梦寐以求的大学,重返上海。去年,他正式成为笑笑团队的一员,定期参加医院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我接受过这么多人的爱心馈赠,是时候回报给大家了。”

志愿服务是付出,更是收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评价,“由‘笑笑志愿服务队’为标杆的院外志愿者,到广泛覆盖到医务人员院内志愿队,再到‘365党员志愿队’,志愿服务精神,正是医院努力实现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使命和担当的内在动力与源泉。”(来源:东方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