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蔡英文出访尼加拉瓜行程生变 台湾忧心“中途断交”(1)

时间:2017-01-06 10:14: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原标题:蔡英文出访尼加拉瓜行程出变故台当局忧心“中途断交”

除了担忧辽宁舰外,台当局还害怕蔡英文出访期间可能遭遇“中途断交”。台视新闻网称,当局4日公布了蔡英文出访的细节行程,但诡异的是,明明是应邀参加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的就职典礼,但行程里却没有安排双边会谈,就连“国宴”也没有。这让人回想2009年,马英九出访尼加拉瓜,硬是被奥尔特加放了5次鸽子。这次蔡英文出访再次引发外界质疑台湾与尼国的关系可能出现变数。此前台媒称,台驻尼加拉瓜“大使馆”迟迟无法找到尼国接待的对口官员。由于尼加拉瓜是蔡英文出访的第三站,高层人士担心,“假设在此之前断交,整团该何去何从?”除了尼加拉瓜外,蔡英文要出访的其他国家也并不像岛内“外交”官员说的那样稳固。据悉,原本蔡英文没有安排出访洪都拉斯,但考虑到双方关系摇摇欲坠,才安排出访。

越是内心“战战兢兢”,表面上越是要装着平静。“中央社”5日称,当天蔡英文会见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两岸事务访问团”一行,一方面宣称致力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的承诺与善意不变,另一方面又称在处理两岸关系上,“台湾不会屈服于压力,也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有岛内网民称,不知道蔡英文所说的善意是什么,“本来要独的,现在我不忙独了,就是善意”?

【相关新闻】

下一个“断交”的是谁?台媒:“一个”太保守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崔明轩】西非国家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简称圣普)总理帕特里斯·特罗瓦达22日表示,由于中国大陆是重要的战略伙伴,加上必须改善人民的生活,与台湾“断交”是最正确的决定。他否认有关向台湾要钱的报道。圣普显然只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在台湾仅剩的21个“友邦”中,谁会是下一个呢?

台“邦交国”数目上次最低点在1979年前后,台圣“断交”追平史上最低纪录。台“外交部”资料显示,目前台湾“邦交国”有21个,包括亚太地区的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瑙鲁共和国、帕劳、所罗门群岛和图瓦卢;非洲的布基纳法索、斯威士兰;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的伯利兹、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欧洲唯一“友邦”梵蒂冈。

据台湾《中国时报》22日报道,台“外交部次长”侯清山坦言,“友邦”中还有一国“可算是黄灯”,但不方便透露是哪一个,外传是蔡英文明年1月即将到访的多米尼加。但“外交官员”认为,说只有一个国家“亮黄灯”实在保守。他以巴拿马为例说,巴拿马早就想与大陆建交,2010年大陆外长访问哥斯达黎加时,巴拿马总统曾派密使赴哥国与之会晤,当时就已提出建交要求。时任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的密使,正是现任总统巴雷拉。但当时因为两岸有“外交休兵”的共识,北京婉拒了巴拿马。另外在马英九执政后期,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都曾向北京表达建交意愿。其中洪都拉斯对台湾更是“红灯频亮”,今年10月该国总统应邀访台,却提前在“双十节”前离境,被认为是“向北京表态”。《中国时报》还提到,大陆深耕非洲多年,去年南非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受到全世界关注;与大陆没有邦交的斯威士兰和布基纳法索都派代表当观察员,并通过莫桑比克拉近关系,大陆2012年起更是成为布基纳法索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来源:中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