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中央巡视组这一年:三杀“回马枪”涉12省 “政治巡视”成高频词

时间:2017-01-05 19:54:5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3轮巡视,91家单位,12个省区市。如果有一份报告可以总结中央巡视组2016年的工作,这会是其中提及的重要数字。

从2月到11月,中央第九、十、十一轮巡视工作先后启动;共计91家单位党组织成为专项巡视对象;此外,首次对已巡视过的地方展开“回头看”,涉及辽宁、安徽、山东等12省区市。

继2014年完成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2015年完成对央企和金融单位的全覆盖后,中央巡视组在2016年又达成一项重要目标:实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全覆盖。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年初透露,11轮巡视后已覆盖240多个党组织,全覆盖率达90%。预计到2017年上半年第十二轮巡视结束后,将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目标。

背负着中央的权威和信用,中央巡视组一年来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深入开展“回头看”,形成“再震慑”,为党的肌体做了次全面体检。

王岐山3次动员部署 巡视利剑再露锋芒

2016年2月23日,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高度,深化政治巡视,发挥利器作用。

这场会议也标志着2016年中央首轮巡视,即十八大以来的第九轮巡视正式启动:对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省开展“回头看”。

从2014年11月开始,中央巡视组的阶段性工作重点已转向专项巡视。2016年延续了这一做法,并适时推出“回头看”这一新颖的巡视方式。

6月22日,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王岐山强调,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中央巡视组要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监督全覆盖的目标。

这一次,专项巡视对象为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中央统战部等32家单位党组织,“回头看”则聚焦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

随着10月24日-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获审议通过。六中全会后如何“再出发”,是接下来的巡视工作应找准的方向。

11月2日,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王岐山指出,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第十一轮专项巡视对象,既有最高法、最高检等司法机关,又有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领域的事业单位。“回头看”也在继续,对象为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

至此,中央巡视组已达成一项重要目标: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党组织的全覆盖。

“2016年,巡视工作已经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强化党内监督、延伸监督触角的重要途径。”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过勇评价。

首次“回头看” 12省区市多虎“中招”

“回头看”——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个“回马枪”,成为过去一年中央巡视工作的一大亮点。

“这是十八大以来巡视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又一重要创新。”中央纪委秘书长杨晓超指出,通过“回头看”可以发现新问题,挖出根源,促进见底,体现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实践证明,开展“回头看”非常及时、十分必要。

依前文所述,2016年3轮巡视覆盖的“回头看”对象,已及辽宁等12省区市。3次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于“回头看”的侧重点也分别予以明确。

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指出,“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第十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既要检查上次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也要发现新的问题。”最近召开的第十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到选对人用好人上,掌握‘树木’与‘森林’的状况,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

中纪委要求,“回头看”的巡视报告要按省份单独写。截至2016年底,中央巡视组已向前两轮的8省反馈了“回头看”情况,并在中纪委监察部官网公开。

比照巡视组罗列的问题清单,会发现这些省份存在诸多普遍性问题,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等。

一些个性化问题也浮出水面。如江西“对苏荣案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湖南“对衡阳破坏选举案举一反三、正本清源不到位”;安徽“酒桌文化尚未得到有效治理”;辽宁“部分纪检监察机构履职不认真,长期不办案”;湖北“农村基层党建隐患较多”;山东“有的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简单粗暴”。

此外,巡视组在各省均收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方面处理。

记者注意到,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透露的信息,“回头看”期间应声落马的中管干部至少包括王珉、王阳、苏宏章、杨鲁豫、杨振超、尹海林、郑玉焯、黄兴国等8人。而在六中全会后被查的陈树隆、张文雄、吴天君,此前也为“回头看”省份官员。

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对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从已经取得的成果看,“回头看”已凸显出党内监督的韧劲,震慑力不容小觑。

政治巡视”成全年工作高频词 紧盯三大问题

“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要把政治巡视的要求高举起来”“政治巡视的重要任务,是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政治巡视”,是这一年中央巡视工作出现的高频词。

“政治巡视”这一表述首次正式被提及是在2015年10月召开的中央第八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这次会议指出,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明确提出要开展政治巡视。2016年最后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回顾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再次指出,深化政治巡视,推进全覆盖,“回头看”放大和延续了震慑效应。

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则从制度层面明确了巡视定位,即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

从中央巡视组2016全年工作看,加强党的领导,深化政治巡视是重中之重。

“坚持政治定位,紧盯三大问题。”杨晓超要求,巡视过程一要紧盯党的领导弱化,二要紧盯党的建设缺失,三要紧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严查才能检出真问题。2016年3轮巡视覆盖的91家中央部门和事业单位,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从反馈情况看,中央部门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领导等方面,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

在党的领导方面,一些部门“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看齐意识不强”“不够坚强有力”;在党的建设方面,有的部门“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一些党员身份意识不强”“党员党费交纳不规范”;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一些部门“对有的干部查而不处”“存在‘灯下黑’”“四风屡禁不止”。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两轮巡视,所有巡视对象均存在党的领导弱化问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多发占比超八成。

政治巡视既要看形式,更要看行动,最终看结果。截至目前,2016年的3轮巡视,已有72家单位或地方党组公布了整改报告。

这些部门表示,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严格干部管理,有力推进纪律约束。(来源: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