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喜迎省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乡村振兴主题采访专题报道:发挥中建集团“全产业链”优势 绘就乡村振兴美好蓝图——中建集团定点帮扶康乐县综述

时间:2022-05-24 22:43:3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喜迎省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乡村振兴主题采访专题报道:

发挥中建集团“全产业链”优势

绘就乡村振兴美好蓝图——中建集团定点帮扶康乐县综述

中国甘肃在线讯 中建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定点帮扶工作部署安排,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保持定点帮扶工作力度、深度和广度,在帮扶资金、农产品采购等方面投入保持较大增长,持续打好产业、就业、教育、消费和党建帮扶“组合拳”,并进一步发挥集团“规划、设计、建造、运营”全产业链优势,为帮扶县做好乡村振兴村庄规划,推动规划落地实施,助力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

91个村庄编制乡村振兴村庄规划。中建集团充分发挥自身规划设计优势,组织旗下7家设计院尽锐出战,108名规划师驻村、驻镇,帮助康乐县91个村庄编制乡村振兴村庄规划。规划设计团队时刻心系群众关切问题,入户走访群众300多名,发放调查问卷1500余份,组织31场规划宣讲会,发放1200余份村民手册,广泛征集意见800余条,组织内部研讨会9次,并注重与地方特色相结合,将农耕文化、花儿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嵌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庄风貌改造提升、乡村旅游景观打造等工作中,为91个村庄编制出可持续、功能强、特色浓、宜实施的乡村振兴村庄规划。

因地制宜助力产业规划落地实施。中建集团积极推动规划方案落地实施,逐步将蓝图变为现实。康乐县八松乡自然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发展生态旅游是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中建集团以村庄规划方案为指引,全力支持旅游产业落地实施,先后投入2900余万元,编制《康乐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康乐县城关丰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设计“临夏花儿”精品民宿项目,建设生态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和康乐县一期民宿组团项目,提升当地旅游吸引力和承载力,为群众脱贫致富注入源源动力。

三、以村庄规划指引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中建集团积极推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力争树立乡村振兴建设标杆,为当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何家沟村曾经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村,在中建集团的结对帮扶下,2019年204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出列,被评为“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今年,集团为何家沟村编制了乡村振兴村庄规划,并组织中建二局编制完成何家沟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方案,将创建工作细化为“十个一”目标进行部署实施。

作者:梅建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