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喜迎省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乡村振兴主题采访专题报道:藜麦变“现”,产业成“链”,山川出“金”——中国石化帮扶东乡县构建藜麦全产业链标准体系

时间:2022-05-23 15:03:0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指示精神,打造藜麦“育、产、加、销、研”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为东乡县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引育好品种,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研发选育国内首个藜麦品种“陇藜一号”,最高亩产达300千克。投入140万元,建成首座正规化藜麦科研育种基地,将300余份稀缺种子样品培育出18个藜麦品种。

培育好主体,构建产业发展新“雁阵”投入661万元,购买发放种子、化肥、地膜等农资;组织10个乡镇5964户共种植藜麦2万余亩,其中盘活“撂荒地”971亩;投入56.6万元购买农业保险。帮助坪庄乡罗家村创建股份制经济合作社,85户村民以574亩土地作为经营权入股。

打造好引擎,占领产业发展新高地2019年,投入574.6万元援建东华胜藜麦加工厂。今年4月,投资1.22亿元开工建设藜麦加工产业园。

依托好渠道,打造产业发展新模式。以高于市场价一倍的价格收购东乡藜麦1190余吨,种植户亩均纯收入提升至2560元;打造“陇谷传说”东乡藜品牌,销售藜麦新产品。

培训好技术,凝聚产业发展新动能。组织农科院专家普及藜麦种植方法,全年开办培训20班次。红崖村退休老支书发动7户脱贫户组建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66户种植藜麦。

溢价保收,规模化种植带动全面增收。3年来,溢价收购3.6万余亩原粮,帮助2.8万名群众增收。创建东乡县第一家村集体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全体社员每人均有分红。

共建园区,标准化生产培育接续力量。东华胜藜麦加工厂和新建产业园的投用,解决128名群众就业问题,嵌入产业链发展受益近万人。打造种植示范地3块,培育藜麦产业强村10个。今年培训藜麦种植户4125人次,培养致富带头人19名。

消费帮扶,品牌化销售助推持续发展。培育2家深加工企业,助销藜麦酸奶等副产品1717万元。将藜麦纳入“河州味道·东乡美食”推广,助推美食产业。

作者:梅建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