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尚伦生:关于疫情防控及后续工作的几点建议

时间:2020-02-19 22:08:16来源:甘肃人大网编辑:赵雨婷点击: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尚伦生针对疫情防控及后续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建议选定特定的日期,全国下半旗志哀。抗击疫情工作结束后,根据《国旗法》的规定,全国下半旗志哀。《国旗法》第十四条二款规定,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以下半旗志哀”。新冠肺炎的爆发与传播,已经造成上千余人死亡,包括部分医护人员牺牲,属于“不幸事件”,符合下半旗志哀的法定情形。建议国务院选定特定的日期,凡是全国每日升挂国旗和工作日悬挂国旗的场合,下半旗志哀。汽车鸣号,船舶鸣笛,表示哀悼。

二、建议大型会议应到搞默哀仪式。今年的“两会开”幕式时,建议全体代表、委员默哀,向这次疫情发生后因公牺牲的人员和普通民众表示哀悼。各省市在防疫工作结束后第一次召开类似会议,也应当默哀。

三、除疫情较重的地区,要尽快全面恢复生产和正常生活。不可否认,此次疫情非常严重,给人民的生命健康造成了极大的损失。为此,各省市根据本地的情况,采取了极为严格的防控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但同时也要看到,因为中央对湖北在防疫过程中“换将”的举措,让非重点区域的领导人们,也采取了非常严厉的防控措施,有些地方的措施还严于湖北。既确实存在过度防控的问题,也存在防控过程中不依法防控、对于公民权利保障不到位甚至侵害的问题。更有甚者,有些地方的防控措施中,如挖断道路,破坏公共财产,防控过程中殴打他人等问题较为突出。可以说,局部地方出现了社会管理的无序状态。更为严重的是,经济发展存在较大问题,尤其是非公企业、小微企业困难更大、更多。此次疫情为脆弱的经济雪上加霜。如果再继续过度的防控,势必给今年的经济发展乃至两三年的经济发展造成严重的损失。因此,除了重点疫区外,其他地方只要求做好基本的防控措施即可,不能再继续停工停产了!对此,建议国家在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立即作出“一刀切”的决定,不能再拖延下去了。要坚决遏制一些地方复工需要“审批”的土政策。当然,也不能让非重点疫区的民众长时间宅在家中,产生心理及身体上的障碍。

四、及时修订相关法律,制定新的法律法规。据2月17日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已经将《关于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草案》纳入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应当肯定的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层面对于百姓呼声的反映相当快。当李文亮医生去世后,网上呼声盛高,党中央第二天及作出全面调查的决定。民众呼吁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全国人大常委会也立即行动,这在立法史上也是少有的。另外,对于《野生动物保护法》需要作出修订。

五、加快完善志愿者制度。我国志愿者制度起步较晚,国务院于2017年才出台了《志愿服务条例》。但志愿者制度上不完善,现有的制度执行也不如人意,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建议国家层面强化指导,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来。让志愿工作有序开展,依法开展,让更多的志愿者在更多的场合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