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降温了,关爱自己,请做好防护

时间:2020-02-14 23:04:52来源:甘肃日报编辑:赵雨婷点击:

    近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甘肃省将出现强降温及大风沙尘天气,气温下降6至8摄氏度,武威、兰州等市州局部地方累计降温在10摄氏度以上,将出现寒潮。

这样的气候条件,对新冠肺炎疫情有什么影响呢?

一、当下正是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当春季来临时,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特别容易引起流感、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人禽流感、结核病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

二、在冷空气的刺激下,呼吸道粘膜的免疫防御能力下降,使得各类呼吸道病毒更容易突破防线进入体内。此外,强降温还可能诱发哮喘、心脏病等基础疾病,对老年人则更是凶险。

三、新冠病毒耐冷不耐热,决定了它在低温环境中的生存能力更强,更容易引起人群感染。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特征显示,老年人和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人感染病毒的风险和死亡风险均增加。

因此,我们既要预防新冠病毒肺炎、又要预防其他呼吸道疾病传染病,请做好以下方面:

1. 随时增添衣物,避免受凉感冒,增加感染新冠病毒几率;

2. 尽量减少外出、少去公共场合,减少聚集,外出一定戴口罩;

3.在人群聚集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

4.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衣服、被褥要经常在阳光下暴晒;

5.勤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6.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

7.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8.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

9.避免接触猫狗、禽鸟、鼠类及其粪便及排泄物,一旦接触,一定要洗手。

10.发现死亡或可疑患病的动物,不要触摸。

四、如果您是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集中隔离观察,一定要听从集中隔离观察点工作人员的安排,配合做好相关隔离观察工作,通过手机短信或视频等方式向集中隔离点医务人员报告自身健康情况:

1. 随时增添衣物,避免受凉感冒;

2.一定要戴好口罩;

3.房间要勤通风,但一定要注意保暖;

4.讲究个人卫生和消毒,

5.保证规律的生活作息;

6.加强防护,保持身体健康。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