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计量检定:为疫情防控筑起第一道防线

时间:2020-02-06 20:38: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疫情当前,

各条战线一并汇聚,共赴前沿,

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

要彻底打赢这场防疫之战,

必须各兵种配合作战,

才能一举致胜。

在浩浩荡荡的防疫大军中,

就有这样一支队伍

——甘肃省计量院红外体温仪检测分队,

时刻活跃在抗疫一线,

为各路友军提供有力的、

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持。

对于防疫之战来说,

精准的体温测量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战线,

小小的体温仪,

便是这道战线上最有力的武器。

他们的职责,

就是时刻保证这件武器高效、精准。

下面,就是他们一天的战斗日常。

2月4日下午2点30分,甘肃省计量院热工所工作人员在兰州地铁一号线陈官营站开展红外体温仪检定工作。自1月27日开展此项工作以来,甘肃省计量院热工所工作人员已分赴中川机场、兰州西客站、兰州车站、兰州地铁公司、兰州东岗检查口、南绕城高速出口兰州客运中心、兰州客运东站、兰州市安宁区疾控中心、七里河疾控中心、西固区市场监管局、医院以及定西市等单位和市州,共校准红外体温仪560余台。

将红外体温仪对准黑体辐射源标准装置测温口,就能显示体温仪的读数,从而进行校准。由于黑体辐射源标准装置仅省计量院有配备,因此,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他们承担着很重的检定任务,连日奋战在防疫一线。

体温仪检测的标准动作。对于检定员来说,每次检测,这样的动作都要重复无数次。 

一个正常的体温,一个合格的检定结果,这两样,都让人放心。

由于体温仪需求量大,一些工业测温仪经过参数校准,也可以用于人体测温。这也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办法。毕竟,充足精准的体温仪,是打胜疫情阻击战的第一道屏障。

省计量院热工所副所长魏明给车站工作人员讲解体温仪使用规范。由于体温仪型号众多,规格不一,进行体测温仪使用方法“培训”,也是省计量院工作人员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而魏明的手机号,也成了全省体温仪检定及相关问题的热线电话。

下午3点20分,检定工作队转战到了兰大二院西固区医院。刚连接开通仪器,待检体温仪就送了过来。

西固医院的很多测温仪来自捐赠,规格不一,校准其中一台,费了好长时间。省计量院副院长杨峻涛说:“检完了,测测我的耳温,看结果咋样。”

其他等待检测的测温仪。省计量院热工所所长朱经国介绍道,测温仪型号、规格、使用方式差异很大,对使用环境也有要求,要在15-35温度环境下使用,同时,还要选准合适的测温模式,以免测温出现误差。

下午3点50分,南绕城高速西固收费站,检测人员架设固定黑体辐射源标准装置。这已经是他们今天第三次架设机器了。

同样地,一名工作人员提着一兜待检的测温仪,早早等候着。测温仪的准确性,是开展体温检定工作的前提,对于高速收费站这样的防疫重点单位来说,更是如此。

与此同时,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乔玉一行前来调研指导防疫期间计量检定工作,慰问现场工作人员,与检定工作队“会师”西固收费站。

孙乔玉给奋战在一线的计量工作人员送上了慰问金。这笔慰问金,是机关党委向广大党员干部募集的特殊党费。

在等待黑体辐射源标准装置启动的间隙,孙乔玉就检定装置的配备、使用等问题与现场专家、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全省计量标准设备的配齐配全,或许会成为下一步工作中要考虑的重要议题。随后,孙乔玉一行也融入体温仪检定工作当中。查看测温仪型号、现场检测校准、跟自身体温进行比对......检测现场总是无比忙碌。

孙乔玉跟同事们探讨体温仪使用规范问题。距离远近、测温次数等都会对测温结果的准确性产生影响。大家议定,这些注意事项都要告知现场工作人员。

检定员李晓麟给现场工作人员讲解一款体温仪的使用方法。毕竟,现场使用者的合理使用才能使体温仪发挥最大的检测效果。

体温仪检定过程中,收费站防疫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就等测温仪检定到手,好开始新一轮的检测工作。体温仪是现场防疫检定最核心的“武器”,而在工作人员的日常交谈中,红外体温仪就被称为¬——“枪”。

检测过的每一台体温仪,检定员蔡志杰都要仔细登记。确保溯源准确,以便后续跟进服务。

随后,完成所有检测程序的红外体温仪,立马投入了使用。为疫情防控提供第一手数据,布起第一道防线。

收拾设备,

省计量院检测小分队结束了当天的工作,

也仅仅是结束了“当天”的工作。

防疫之战还未结束,

明天,

他们还将继续战斗。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