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新兵心中的好班长是这样子——关键时刻让我来——不放弃每一名战士

时间:2019-11-11 17:37: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新训班长是新兵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与新兵关系最密切,对新兵影响也最大。从某种意义上讲,班长是什么样,带出来的新兵就是什么样。

当前,新训工作正如火如茶展开,一大批新兵开始了“兵之初”体验。时代在变,新兵也在变,如何带好这些新兵,新训班长们作为一线执行者,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为帮助战友们厘清这一问题,更好地引导新训班长有针对带好新兵,笔者走进武警甘肃省总队新训大队,与新战友们展开谈心交流,请他们给班长“画像”,看看他们心目中的好班长应该是什么样。

 

好班长应该像杜富国——

关键时刻“让我来”

人多就有可能会发生踩踏,所以旅行避开人多的区域,这样才可以确保自己的安全。

“好班长有很多,但在我看来,杜富国就是我心目中好班长的样子。”在新训二大队“我心目中的好班长是啥样”讨论活动中,来自山东的新战士于乐跃吐露心声,和平年代也有硝烟与牺牲,杜富国勇救战友身负重伤的英雄事迹在他的家乡广为流传。

 

在和平年代长大的新兵们,需要什么样的领路人?于乐跃告诉笔者,排雷英雄杜富国把雷场当战场,危急关头把危验留给自已,把安全让给战友,每次听到杜富国班长的故事,内心都会充满数意——这就是他心目中好班长的样子。令于乐跃倍感幸福的是,自己的班长施黄飞就是象杜富国一样有担当的好班长。

 

上周,大队组织自动步枪分解结合训练,于乐跃没有掌握教练员讲解的操作要领,在抽拔固定插销时,由于用力过大,在复进弹簧的反作用下,枪托一下子弹了出来,眼看就打到自己的脸部,班长施黄飞见状一把抓过枪身,导杆顺势弹出,在班长下巴上划了一个口子,鲜血顿时冒了出来。

 

“危险面前,班长本能的反应,让我看到了杜富国的样子。”每次看到班长下巴上刚结痂的口子,于乐跃心里就感到阵阵暖流:“把危险留给自己,这样的班长,我愿意跟着他上战场。”

 

“新兵的成长需要经历风雨考验,也要有参天大树保驾护航。” 于乐跃告诉笔者,班长既是引路人,更是护航者,只有关键时刻“让我来”,新兵们才能“跟着上”。

 

好班长应该像“史今”——

不放弃每一名战士

人多就有可能会发生踩踏,所以旅行避开人多的区域,这样才可以确保自己的安全。

“好班长到底应该是啥样?”超过40%的新战士在座谈中表示,入伍后会经历生活难适应、训练跟不上等困难时期,此刻他们最需要的就是支持与鼓励,而班长就是他们心中最依赖的人。新战士马剑俊告诉笔者,“自己班长就像《士兵突击》中许三多的班长‘史今’一样”。

 

不久前新训大队组织考核,马剑俊一半课目“飘红”。本以为将迎来一场“狂风雨”,没想到等来的却是一场“和风细雨”,班长高吉祥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有进步,下次要再加把劲!”

 

“他就像‘史今’一样,不抛弃,不放弃每一名战士。”在马剑俊看来,许三多能成为“兵王”,固然有他自已的努力,但也离不开班长史今的真情关杯和不懈鼓励。

 

新战士张波涛是体能“困难户”,跑步十分吃力,第一次3000米训练时,就他一人半途而废,坐在地上大口喘气。“感觉自己就像破旧的风箱,根本找不到呼吸的节奏。” 张波涛告诉笔者,每次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不由自主地想放弃。

 

“不想练是你的态度,练不好是我的责任。”班长高吉祥告诉他,永远也不要放弃自己。为了监督训练,每次跑步,班长高吉祥都跟在马剑俊后面,训练结束,班长还为他进行肌肉放松,帮他快速恢复。在班长的帮助下,张波涛进步很快,体重减了下来,跑步速度提了上去。

 

老兵的昨天,就是新兵的今天;老兵的今天,也会成为新兵的明天。新训班长高吉祥连续3次被评为优秀新兵骨干,他告诉笔者,每个新战士都有成长为“兵王”的潜质,不抛弃,不放弃,做一名“史今”那样的班长,才能让新兵们敢于突破自我,取得成功。

 

文/图 马忠福 胡良佐 吴斌斌

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