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赵老九打着一个“小算盘”

时间:2019-01-02 23:42:1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赵老九在早上9点准时出门买菜。

  12月的兰州,冷得直冒烟——赵老九搓着手哈了口气,一吐就是一个烟圈圈。

  赵老九一边哆嗦着挑菜一边开心地寻思,今天是个好日子,元旦在即,三个孩子相约回老人家,老伴儿千叮咛万嘱咐要多买些菜、肉回家。想想也是,孩子们都在外地,一家人聚少离多,每当相逢便是“年”……

  “老伯,静宁路怎么走?”一个沙哑的江西口音在耳边响起,热心的赵老九唯恐指点的不清楚,干脆道“走,反正时间还早,我带你过去。”

  “喂,老哥,你的菜还要不要?”卖菜的婶子喊。

  “等一分钟,就一分钟……”

  这一分钟可长了,赵老九跟“外地哥”边走边聊:“小伙子,听你口音不像是本地人,大冬天的还出远门啊!”

  “哎,没办法呀!我是过来督导甘肃个税改革工作的,今年忙得很!”

  过马路时“外地哥”手里拿的宣传彩页掉了一张,赵老九捡起来瞟了一眼:《1月发工资,你涨工资了吗?》,看到标题很吸引人,贪财、怕死、没瞌睡的他好奇心“蹭”地就上来了。

  “小伙子,听说今年有个大事,大大的好事!我在电视上听的,前两天街道办宣讲我也听了,你给我说说到底是咋回事,我能捞点好处不……”

  “自2018年10月1日起,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5000元/每月;自2019年1月1日起,增加规定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专项附加扣除……”“外地哥”很娴熟地讲解道。

  很快,“外地哥”到了目的地。

  赵老九说“等等,把宣传彩页给我几张,我回去琢磨琢磨。”

  一路上赵老九口中念念有词,“三下五去二、四下五去一、五去五进一……”这些耳熟能详的珠算口诀,越算越糊涂,老喽老喽,年轻时可不是这么回事啊!

  赵老九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也是第一个教书先生,这把算盘伴随了他多少年,如今他的学子遍布各地,还建立了微信群,他没事就八卦一下,看谁生了二胎,谁又继续深造了……

  但他突然想,个税改革对我们家到底有啥影响呢?还是回去跟孩子们合计合计再说。

  赵老九的孩子可不简单。大儿子赵三兰州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在兰州一家烟草销售公司上班,相对收入较高且比较稳定,家庭负担也不小,老两口主要靠他养;二儿子赵四在武威市凉州区政府部门上班;小女儿赵兰在武威凉州区务农。

  不知不觉到了家门口,老伴儿开门时抱怨道,“你怎么才回来呀!孩子们已经等了好一会了。”

  “马上召开家庭会议!”虽然年龄大了,但那份威严始终在,老伴儿知道老头子的性格,说一是一,肯定有啥事。

  几个孩子没反应过来,看见老爸心事重重的,也没敢多问。

  “你们过来,这几天电视上、手机上到处都是个人所得税的宣传,大家也大概知道一些……我这里有几份宣传彩页,你们也看看,大伙儿一起盘算盘算。”

  大儿子赵三插嘴道:“对啊,前几天税务局还到我们单位专门做过一次培训,今儿个我就来个现身说法,我月工资8000元(已扣除“三险一金”)。家里有一个16岁的儿子(正在上高中)。2013年在兰州买了120万的房子,现在正在还房贷,且享受了首套房贷款利率政策。按照原来个人所得税政策,每月减除3500元,则每月需要缴纳个税345元,每年共4140元。按照2019年起施行的新个税法政策,每月减除5000元,且可以享受专项附加扣除3000元(每月1000元的子女教育扣除;每月1000元的房贷利息扣除;妹妹赵兰在家务农,兄弟俩人分摊赡养老人扣除,每人每月1000元),这样一来,我就不需要缴纳个税了。新个税法实施后,我一年减税4140元,相当于每年从国家那里领了4000多元的政策大礼包。”

  听了大哥的讲解后,赵四也盘算了一下,自己月收入4700元,有一个15岁的儿子。原来每月需要缴纳个税36元,现在由于不到5000元,不需缴纳个税了。一年可以减税432元。

  主要靠务农为生的赵兰也说了一句:“虽然新个税法对我没啥影响,但是两位大哥负担轻了,对家庭贡献大了。我也就间接受益了。”

  赵老九拍了下桌子做了总结:“像我们这种工薪家庭,一个月不就是那点工资嘛,一家可以享受每年4000多元的减税优惠,在别人眼里不算什么,在我们眼里就是一月里可以碗里多出几块肉哪!‘税收?民生’可不就有几十块和几块肉之间的关系啊,老百姓可不在乎天上什么时候出星星,关心的就是那一厘一毫的民情啊!新个税法的实施,从小处讲,充分考虑了家庭负担因素,有助于减轻居民税收负担,更好地履行扶老携幼的义务;从大处讲,可以提升百姓可支配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进而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赵老九精彩的发言赢得了儿子们的热烈掌声。

  赵老九的婆娘听了半天也没明白,看爷们几个讨论的热火朝天,也没打扰,好不容易看见讨论结束了,插了一句:“老头子,我让你今天买的菜呢?”

  赵老九拍了一下脑袋,“天啦,又把正事给误了!”

  “你呀你,让我说什么好?”老伴啥都好,就是有点“不务正业”,年轻的时候一个心思扑在教学上,周末打发出去买个醋,半路接了校长的一通电话,招呼都不给家里人打就带着个空瓶子去工作了。家里那时还种地,想起个数学题就让牛站着,就地蹲下拿树棍棍划了起来。家里有个啥经济账动不动就拿出那把龟裂了的老算盘……三下五去二、四下五去一、五去五进一……

  “哈哈,爸今天忘了件小事,却带回来了件大事……”赵五说道。

  这个时候菜也上来了,赵老九美美的喝了口高粱酒,脸已有三份红,不知道是酒醉还是人醉……

  第二天,好为人师的赵老九重操旧业,到处给邻居们讲起了个税改革的好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