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初识龚家湾变电站--穆明祥

时间:2018-06-10 16:29: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穆明祥点击:

       兰州供电局成立于1958年,今年是其成立60周年的大喜日子。建局60年来,兰供人初心不改,一如既往地在兰州供电行业里以发展企业为目的,以奉献社会为己任,心怀用户、志存高远、艰苦创业、攻坚克难、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兰州、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用电作出了骄人的成绩、卓越的贡献。
      我是1974年进入兰州供电公司(当时叫兰州供电局)的,直至2015年退休,一直在兰州供电公司工作,从事过变电、后勤等多个工种;从东到西,工作于多个基层单位。可以说,在兰供60周年的奋斗史中,我参与和见证了其三分之二多的发展历程。在兰供工作的这40多年里,工作中有辛苦,也有甘甜;有获得,也有奉献。现在回想起来,能进入兰州供电公司工作,也是自己一生中的幸福与荣耀。
    现在,尽管我已经从兰供退休好几年了,可初进兰州供电局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记得是1974年12月份兰州供电局在秦安招工,我有幸被录用。是月的8号还是9号,我们最先一批(从秦安所招人员先后分三批进入兰州供电局)的10余人在当天的晚上,从天水的北道站乘上了开往兰州的火车。火车开得很慢,第二天到兰州东站时天已经麻麻亮了,我们被一辆带棚的工程车接到了位于七里河区郑家庄的变电工区。工作人员接待了我们,并安排吃了中午饭后,便把我们按预先分配好的分别送到了龚家湾、华林山、宣家沟、开关站等变电站。我们这批中分到兰州供电局龚家湾220kv变电站的有我和其他3人共4位新招的员工。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需要需要说一下的是:在天水火车站等车的空间,我看到招我们的领队把我们这批10余人进行了分配,我和其他3位被分到了龚家湾变电站。当我看到有“开关站”这个单位时,我还想把我能分到开关站该有多好!因为从字面上看,开关站好像要比龚家湾好,只是心里这样想,没敢说出口来。其实啊,后来才知道龚家湾离兰州市要比开关站(开关站位于西固区的新城地区)近得多。况且,龚家湾是220kv级变电站,开关站是110kv级变电站,龚家湾的地位要比开关站重要得多,在当时还具有半保密的性质,也只有高中毕业且家庭成分好的才能被分到龚家湾变电站工作。
      车开了好长时间,才来到了龚家湾变电站的大门口。两扇大门是用胳膊腕粗的钢管焊成的,门前也没有悬挂介绍单位名称的牌子。我们从工程车上下来,我便抬头向南边的山根处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石砌护坡上“警钟长鸣 安全第一”的八个红色大字。红色大字的下方,是一个黑洞,后来才知道那是通往主控制室的必由之道。随后,站领导把我们分别安排住进了变电站员工宿舍的两间平房里。从此,便开始了我在该变电站工作近22年的漫长的变电运行生涯。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站里的技术人员在为我们作入站教育的同时,还介绍了变电站的基本概况,并带领我们参观了主控制室和户外高压设备区。据介绍和参观而知:龚家湾220kv变电站,是刘家峡水电站的配套工程,地处兰州市西南的大屲山脚下,占地50亩,主控制楼是一个半地下入洞式结构,投产于1969年,是备战备荒时期的产物。它是我省第一座规模最大、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设备最多而且在当时是最为先进的大型降压变电站。 该站当时是兰州电网中的枢纽变电站,共有容量为12万千伏安的变压器2台、220kv级线路4条、110kv级线路6条、10kv级线路4条,且因安全起见,最初的两台变压器都是安装在主控制楼两侧的山洞里的(其中一台因发生火灾事故后而移出了洞外),就连220kv、110kv的多个油开关也是在室外高压设备区每个挖出成10米的深坑后安装在坑里边的,有的还在地面砌上了围墙。4条10kv高压电气设备及其保护装置被安装在主控制楼的一楼。
      龚家湾220kv变电站的主控制楼是一个半地下入洞式结构。楼高5层(含地下室与顶层),是削掉半拉山后依山而建的,主体形似一枚竖立的鸡蛋。主控制室设在4楼,控制室内部是个圆柱型结构,中间有个圆柱,中空,一直从地下通到山顶,主要用于铺设电缆、通风、吸纳外面的新鲜空气,当然还有安全等其它方面的考虑。这里安装着控制室外一次高压设备的所有二次保护设备,也就是保障一次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的二次保护系统,诸如接地保护、距离保护、高频保护以及手动开断按钮、把手等,简单地说就是由继电器、仪表、控制器等装置组成,室外一次高压设备的开断停运都在这里进行,这里是整个变电站的大脑所在。
      在这个圆台形的楼层里,因地制宜地排列着近60快宽约1米、高约2米的保护、控制、仪表以及自动装置的表盘,盘面上镶嵌着无数的、型号各异的继电器、指示灯、表计等。继电器在不知疲惫地嗡嗡作响,各种颜色的信号灯日夜亮着,表计的表针有的一动不动,有的忽升忽降,随时作着变化。洞外和包括主控制楼一楼的10kv所有一次高压设备的运行,都在其监控之中。洞外所有的一次高压设备如果出现故障,或发生事故,这里的二次保护装置就会启动,紧接着信号装置、音响装置、指示装置等就会根据相应故障范围做出及时反映,提醒和指引值班人员进行故障处理,及时排除故障,确保高压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
      户外高压设备区被通往主控制楼的马路分成东西两大片,东区按装着110kv一次电气设备,西区安装着220kv一次电气设备。设备区里变压器、油开关、PT(电压互感器)、CT(电流互感器)、支持瓷瓶、设备构架、连接高压电器设备的导线等排列整齐、井然有序、各司其职、正常运行。真像是一座用设备构架、高压电气设备和无数条电力导线编织而成的电网奇幻世界。
      以上就是我初到龚家湾220kv变电站获得的第一印象。
     当然,后来随着社会形势的好转、环境的变化和设备的更新换代,以及出于方便安全生产考虑,在我1996年离开龚家湾变电站时,那些在地坑里的、在山洞里的电气设备和主控制楼等一二次电气设备均已搬到了地面和迁移到了洞外,运行人员的工作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原来的主控制室,也由生产场所变成了员工技能培训基地。  
      尽管随着电力事业的快速发展,330kv、750kv大型变电站的相继加入、投运,龚家湾220kv变电站也由曾经的220kv级变电站降压为110kv级变电站,龚家湾220kv变电站昔日的辉煌已经不再,但不管怎么说,在当时来说,这座陇原第一功臣变电站,在电力能源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每年都有数十亿的电能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输向兰州、白银等地,对我省,乃至西北地区的工农业生产以及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为我省国民经济的繁荣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我省电力事业的史册上堪当浓墨重彩地写上一笔。尤其是在兰州供电公司60周年的局庆中,更是不能忘却龚家湾220kv变电站曾经为我省工农业生产以及人民生活用电所作的突出贡献。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