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清明前双休日30万市民昨日扫墓祭亲

时间:2018-04-02 09:27: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3月31日,记者在部分公墓区走访时注意到,今年市民祭扫的方式相对以往更加文明、低碳,更是错峰祭扫,各个公墓区没有出现堵车现象。从华林山桥到市殡仪馆,大约四五百米的路程,道路边摆了多个售卖鲜花的摊点。不时有市民光顾。来自榆中县的毛女士在这儿摆摊卖祭祀用品已有30年了,她最大的感受是近几年鲜花越来越好卖:“今年我一天能卖差不多上百把鲜花呢!”来自兰州市殡葬事务管理办公室的统计显示,3月31日、4月1日是清明前最后一个双休日,我市各大公墓区迎来市民祭扫高峰,当日祭扫市民达30万人,仅为去年的一半。

1

鲜花越来越好卖纸钱就大不如前了

在通往市殡仪馆的主路口,记者观察了一下,不少年轻人只带着鲜花来祭扫,一些年纪较大的市民手中还会拿点纸钱,但是纸钱的量已经大大减少了,以文明低碳为主的生态祭扫方式越来越深入人心。今年60岁的陈先生在天桥公墓设在大门口处的服务点上买了一个花篮。他说,三四年前扫墓不但要烧纸钱,还要买些诸如麻将、象棋等纸质祭祀品,到墓区去祭扫时,大家都要烧纸钱的,整个墓区上空烟雾缭绕的,不但污染了环境,祭扫的人们也很受罪。现在好了,大家对绿色生态祭扫非常认可,带少量的纸钱只是意思意思。在碑前献花又好看又环保,而且也不会增大公墓区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近两年鲜花比较好卖,纸钱就大不如前了。”在304公交车站前摆摊出售祭祀品多年的一摊贩如是说。

3月31日,前往市殡仪馆和所属5家公墓区祭扫的市民达9万人。

2

多方联合疏导交通墓区没有出现拥堵

在华林山桥头,七里河区交警大队一位交警说,由于华林山一带的道路相对较窄,加之上山祭扫的市民从三条路口集中到华林山桥头,为使此路口不出现交通拥堵,他们每天早晨7时就到达现场执勤,除了负责马路上交通不出现拥堵外,还要到墓区协助工作人员疏导交通。“前来墓区祭扫的市民大都集中在上午,墓区提供的免费停车场很快就停满了。不过好在今年祭扫的市民都非常理性,祭扫完后即刻返回,所以墓区的停车场就出现了‘前车让后车,交替式停车’的方法,停车场内交警和墓区工作人员联合疏导,所以,今年墓区并没有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这位交警说。

“今天是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双休日,正好家人都有时间,所以我们是坐304路公交车上山来的,省得到清明节当天人更多。”在市殡仪馆门口,和家人一起来给爷爷奶奶扫墓的王先生说,他们家住七里河区西站,换乘一次公交车就到墓区了。“这样感觉更省事,省得到处找停车位。”

据华林坪桥头负责执勤的七里河交警大队一民警说,清明祭扫期间,他们大队全力组织警力,在辖区各公墓区安排了多个固定岗,每个固定岗有两人值守,并安排专人在路段上巡逻,每天早晨7时到达指定岗位。“在通往各个墓区的主要路段设固定岗和巡逻岗,随时监测各路段的车流量,及时对扫墓车辆进行分流,保证前往公墓区主要路段的交通顺畅。”这位民警说。

市殡葬事务管理办公室宣教科负责人张仲举说,今年清明祭扫高峰日,各个公墓区没有出现交通拥堵和没有发生一起因烧纸钱而发生火灾,这就是近几年来一直提倡的错峰祭扫初见成效,绿色、低碳、生态祭扫已被人们所接受。进入3月中旬以来,除了周末,工作日内每天都会有市民进入公墓祭扫,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缓解了高峰期墓区内的压力。(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滕效宏)

原标题:清明前最后一个双休日30万市民昨日扫墓祭亲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