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青春之花 汗水浇灌——两位90后女孩的故事

时间:2018-03-06 18:46:1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徐媛媛从一名刚出校门的乖乖女,成为兰州工务机械段道岔维修车间的一名全能女司机。

在徐媛媛眼里保证铁路安全就是使命,确保设备施工质量全优才显担当。在徐媛媛眼里保证铁路安全就是使命,确保设备施工质量全优才显担当。
大型养路机械司机从业者几乎全是男性,很少有女性。大型养路机械司机从业者几乎全是男性,很少有女性。

  经过3年的努力学习和实践操作,2017年7月,徐媛媛取得了国家铁路大型养路机械设备的驾驶证。

  1993年出生的施倩,是东航技术甘肃分公司航线维修车间的一名女维修人员,她也是航线车间唯一的女孩子。

施倩进入飞机驾驶舱,查看飞机各仪表参数指示是否正常。施倩进入飞机驾驶舱,查看飞机各仪表参数指示是否正常。
施倩小小的身影和巨大的飞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施倩小小的身影和巨大的飞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认真地向师傅学习业务。认真地向师傅学习业务。
机务工作必须一丝不苟,确保安全。机务工作必须一丝不苟,确保安全。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将镜头聚焦在两位90后的女孩身上。在人们的印象中,她们所从事的职业应当是男性“专属”:一位是铁路大型养路机械司机,另一位是飞机维修员,可是这两位90后女孩却干得有声有色,用智慧与汗水追寻人生的意义,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徐媛媛:确保铁路安全,这是使命

  1993年出生的徐媛媛毕业于哈尔滨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7月,她成为兰州工务机械段道岔维修车间的一名全能女司机。

  “我曾对未来的工作进行过无数次幻想,穿着铁路服,带着大盖帽,为旅客微笑服务。但是,当我第一次走进施工驻地的宿营车时,幻想瞬间被打破。”徐媛媛笑着说。

  铁路大型养路机械司机需要长年守护在铁道线上,长期居住在用旧客车体改造而成的宿营车内。他们以车为家、居无定所,常年辗转在甘宁两省的各条铁路线上进行大维修施工作业。多年来,大型养路机械司机从业者几乎全是男性,很少有女性。

  徐媛媛在单调的擦车工作中寻找窍门并汲取实践知识,她记住了擦过的每一个零部件的名称和作用,还学会了车上各个号位的操作方法。

  经过3年的努力学习和实践操作,徐媛媛从一名刚出校门的乖乖女,迅速成长为车间班组会操作大型养路机械设备的“全能大机械司机”,并在2017年7月,取得了国家铁路大型养路机械设备的驾驶证。

  穿着和男职工一样的检修服进行设备检修保养,已成了她的工作习惯。工作中,她从没有把自己当成女孩,在她眼里,保证铁路安全就是使命,确保设备施工质量全优才显担当。

  施倩:确保飞行安全,这是责任

  同样是1993年出生的施倩,是东航技术甘肃分公司航线维修车间的一名女维修人员,她也是航线车间唯一的女孩子。

  记者见到施倩时,她正在停机坪上等候一架飞机的降落。当一架A320飞机落地停稳后,施倩动作娴熟地对飞机进行短停航线例行检查工作。施倩那小小的身影和巨大的飞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短停航例行检查虽然只需要一个多小时,程序却并不简单。飞机落地之前,要了解飞机技术状态及落地时刻、停机位,做好工作前的准备;飞机到位后,要沟通了解飞机技术状态、对飞机外部例行目视检查;然后进入飞机驾驶舱,查看飞机各仪表参数指示是否正常,查看飞行报文,跟下一段执飞机组做好飞机技术状态交接……确保每一架飞机正常出港起飞。这样每天忙忙碌碌地工作着,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个小时。

  偌大的机坪上,经常会有施倩和同事们的身影。当一架架飞机降落后,他们要对飞机“望、闻、问、切”一番,再挥手目送飞机冲向蓝天。

  “两年时间,对于一个年轻的机务来说,是在生活中不断充电,是在工作中谨慎细微,是时时刻刻让使命与担当铭记心间。”施倩坚定地说。(来源:中国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