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大红春联精品书法送村民   小年之日佃儿下村暖意浓

时间:2017-01-20 21:24: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陈治平点击:

    2017年1月20日,腊月23日,是中华民族重要节日春节来临之前的一个重要的日子——小年,也是家家户户送灶爷的的日子。麦积区地税局驻元龙镇佃儿下村帮扶工作队、村党支部,协调邀请麦积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麦积区摄影家协会于当日在佃儿下村进行了书法文化进乡村,大红春联书法作品村民活动。麦积区文联主席吴全通,天水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麦积区摄协主席乔理,书法家徐万翔、刘麦元、温廷彦、张俊恩,摄影家张涛、陈治平等艺术家一行12人参加了今天的活动。这是该工作队继去年组织的医疗卫生进农村,义务诊疗为村民,精准扶贫助推双联行动之后的又一重要举措。

   麦积区元龙镇佃儿下村位于元龙镇东部,距镇政府9公里。现辖3个村民小组,185户,895人。该村地处山区,自然条件差,经济落后,村民文化水平低,村里缺少写春联的人,每逢过年,村民们都要到集市上去购买春联。按照今年的市场价格,每幅春联平均价格在5元以上,在该村,每户人家最少有4个门需要贴春联,户均支出都在20元以上,有很多老人从内心里还是喜欢传统意义上的春联,对现在印刷的春联认同感低,许多村民家里近年来都建了新房子,可是却不知字画为何物,只有少部分在外工作或打工的人家里有为数不多的字画。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区地税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结合春节前村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主动协调联系争取麦积区文联的支持,区文联牵头组织书法家、摄影家进村为村民写春联创作赠送书法作品,有部分村民还得到了书法家现场创作的中堂作品。

    听说村里要来书法家写春联进行书法创作,村民们可高兴了,大家早早的来到村委会,把办公室打扫的干干净净,煤炉子的火生得旺旺的,烧好开水,静静的等待着书法家的到来。

    几位老师一下车,看到满屋等候的村民们期待的眼神后,就立即投入了写作。临近吃饭之际,没有多大工夫,上午写好的几百幅春联就被村民全部拿光了。吃完午饭后,书法家们分成两组,分别创作春联和书法作品,一下子引爆了现场,村委会两间大房子里可热闹了。现场的村民纷纷提起桌上的宣纸,排起了长队等候书法家给自己写作。由于地方限制,几位书法家写春联的写春联,写书法的写书法,轮番上阵,直到天黑才结束。当天共写春联600余幅,大小书法作品100余幅。

    村民们春联和字画拿在手上,喜在心里、笑在脸上。一位村民拿了8幅春联,3幅书法作品,他高兴地说,我们村里的帮扶工作队真好,净想着为村民干实事,不要说这3幅作品多少钱,就这8幅春联,在集上买最少要花40元。另一位村民说,今年过年我们村里有亮点,户户门上贴春联,家家门前红艳艳,祝福话儿暖心田,精准扶贫我喜欢。他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乔理说,再过若干年,当你到我家作客,我指着墙上挂的这幅字对你说,乔书记,你还记得吗?这字还是当年你在我村里时,带来的书法家给我写的,你心里一定会非常高兴的!

   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村民们对文化活动的期盼与欢迎,他们饥渴期待的眼神和高昂的热情,却深深地印在了我们每个人的脑海。同时也让我们不得不开始思考:精准扶贫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与支持。村民们在精准扶贫的政策带动下,需求已经多元化,仅仅有两不愁三保障还是不够的。特别是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年轻的村民们,他们对精神文化生活和文艺活动的追求也尤为迫切,从他们渴望得到一幅作品的眼神和执着中就能看到,正如乔理主席所言:今天的活动,不仅是一次简单意义上的送春联和书画作品,更多的是对文化助推精准扶贫的有益尝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