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2016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时间:2017-01-03 21:49:1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加强履职保障 发挥代表作用

——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中国甘肃在线讯 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省各级人大代表不负全省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积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省人大常委会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方面,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大局,以努力推进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为重点,不断提升代表履职的服务保障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

  加大代表学习培训力度,代表履职能力有了新的提升

  “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代表履职需要,不断创新内容方式,着力提高培训质量,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穆忠勤告诉记者。

  依托全国人大培训基地,举办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第七期学习培训班,培训代表百余名。

  2016年8月,在省法官学院甘南分院加挂“甘肃省人大代表培训基地”匾牌,这是我省第一个以挂牌形式确立的人大代表培训基地。省人大代表培训基地的设立,必将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学习培训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进一步健全完善法规制度,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代表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认真贯彻中央2015年下发的18号文件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对《甘肃省实施选举法细则》《甘肃省实施代表法办法》和《甘肃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三部地方性法规及时作了修订,为地方人大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穆忠勤介绍说,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了《关于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及服务保障的意见》,明确了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的方式方法以及保障措施。这些法规制度的出台,促进了代表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代表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努力搭建平台载体,为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尽责创造条件

  据了解,通过三年创建,全省各地实现“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站)”全覆盖,并组织开展了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走访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活动。

  省人大常委会在调研县乡人大换届等工作时,将各地“人大代表之家”运行情况作为必查内容,随时调研了解、督促跟进、强化指导,使其真正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主渠道、在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的主阵地和展示人大代表履职风采的新窗口。

  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改进视察调研方式,组织代表对就全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情况、全省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建设情况和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情况三项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专题调研小组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视察调研成果,专题调研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加大督办力度,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651件,其中交由省政府系统承办628件,占总数的96.5%。目前,651件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结。其中,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A”类建议417件,占64.1%;正在解决和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建议152件,占23.3%;一时难以解决的“C”类建议82件,占12.6%。从《征询意见表》反馈的情况看,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2016年的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省人大常委会注重在提高代表建议“解决率”上下功夫,坚持跟踪督办,全年共现场督办代表建议13件,其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督办建议6件,省人大专委会及常委会有关部门督办建议7件,增强了督办实效。

  不断创新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按期办结率、规范答复率和实际问题解决率,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不断激发。(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