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增长才干 放飞梦想——庆阳市着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综述

时间:2016-12-27 16:52: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增长才干 放飞梦想

——庆阳市着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综述

  中国甘肃在线讯 近年来,庆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关要求,探索建立“六个一批”机制,着力建设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朝气蓬勃的年轻干部队伍。

  建库储备一批。为做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庆阳市委立足战略需求,着眼全市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培养年轻干部的工作要求,以青年干部和各层次年轻干部为主体,启动实施“双百”后备干部培养工程,建立100名正县、100名副县级后备干部人才库。纳入进库的干部,以中共党员干部为主体,辐射党外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都是本单位业务骨干、综合素质高、有发展潜力的干部,为市管领导班子建设储备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质量保证、结构合理的年轻干部队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择优引进一批。把选调生工作作为拓宽年轻干部来源、改善干部队伍结构的重要渠道,积极汇报省委组织部,坚持每年从优秀大学毕业生中选调一批充实到党政干部队伍。在选调层次上实现四个提升,即由主要从省内高校选调向全国重点大学拓展;由以选调本科生为主向选调博士、硕士研究生拓展;选调专业由文史类向经济社会发展紧缺的规划、设计、医疗等专业拓展;选调方式由不定向选调向定向选调拓展,从清华、北大选调优秀毕业生6名。2010年以来,共选调169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其中49名有两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选调生,通过公开遴选进入市、县机关工作。同时,从优秀高校毕业生中招录大学生村干部,其中:服务期满三年的86名考录为乡镇公务员,成为储备高层次人才的活水源头。目前,全市大学生村官干部,有4名担任团县委书记,65名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挂职锻炼一批。采取上挂、下挂等多种形式,丰富年轻干部知识阅历。近5年,选派13名年轻干部到中央机关、省内外挂职锻炼,让他们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或社会治理复杂地区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砥砺磨炼。针对年轻干部特别是80后年轻干部知识层次高、知识面宽、思想活跃,但缺乏锻炼、基层工作经验欠缺等实际,启动实施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社区、工业园区、企业挂职“墩苗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选拔180名30周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其中在市外大型企业挂职29名。根据扶贫攻坚的需要,分两批向全市537个贫困村选派优秀年轻村党组织书记1074名。

  选拔使用一批。大胆选拔使用年轻干部,给他们早压担子。截至今年6月份,40岁以下年轻县级干部57名(80后7名),占县级干部总数的5%。结合县乡换届,选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县乡两级党政班子。今年,共有40岁左右干部33名(80后4名)进入县区党政班子,占到党政班子职数五分之一以上。乡镇班子中,女干部113人,非党干部18人,少数民族干部1人,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346人,占34.6%,有3名90后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开渠流动一批。制定了《庆阳市党政机关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双向交流办法》,按照公务员调任规定的要求,为党政机关补充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从党政机关提拔了8名优秀年轻科级干部进入企业担任副县职务(80后4名)。从企业选拔2名80后县级干部补充进县区党政班子。先后从市直部门(单位)选拔10名科长(副科长)到乡镇担任党政正职,从乡镇选拔9名党政正职到市直部门(单位)担任科长或副科长。

  培训提高一批。把年轻干部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促进年轻干部政治上成熟、理论上提升。近5年,每年依托市委党校和延安干部学院南梁教学点举办年轻干部提升行政能力专题轮训班,培训年轻干部560名。每年利用省外高层次教育资源,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院校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举办优秀年轻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培训年轻干部190名。组织183名年轻干部前往江苏华西村、陕西杨凌示范园区等地参观学习,帮助年轻干部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