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金昌:乡村婚宴“瘦身”记

时间:2016-12-20 21:08: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12月10日,农历十一月十二。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陈家沟村三组村民田有财为儿子田大强举行婚礼,新郎新娘喜气洋洋,婚庆场面简朴而又热闹。

  然而,令亲朋好友不解的是,现场不见婚庆公司参与,参加婚宴的宾客也明显少了很多,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早在1个月前,田有财就张罗着为儿子筹办婚事,计划请来市里的婚庆公司助兴,把亲朋好友和村里的街坊邻居都请到,杀猪宰羊宰牛,少说也要摆个四五十桌酒席,阔阔气气办一场婚礼。

  得知这事后,村党支部书记、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李永辉主动上门做田有财的思想工作。

  “老田啊,你家的经济状况在村里也就算个中等偏下,这样大操大办,只能加重经济负担,你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发展生产上,没有必要互相攀比、铺张浪费。”李永辉劝导说,“现在政府倡导婚事新办、简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响应才对。”

  田有财觉得村支书的话入情入理,便改变了先前的计划。

  婚礼当天,村支书李永辉主动出面当证婚人,宣读了结婚证书,并代表村党支部、村委会向一对新人表示美好祝福。宾客范围也缩小到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只摆了22桌酒席,费用支出比原计划节约了1万多元。

  李永辉告诉记者,以前村子里婚丧嫁娶、孩子满月、老人祝寿、学生升学、乔迁新居、商铺开业等,都要大摆酒席,最多的要摆六七十桌,村庄里的每户村民都要随礼,不仅加重了群众负担,也损坏了社会风气。这几年,按照镇里的统一安排,通过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充分发挥村红白理事会的引导作用,村民的文明程度大为提升,移风易俗已成为大多数村民的自觉行动,婚事、丧事最多只摆20多桌酒席,比原先“瘦身”一半多,其他喜庆事宜也就小范围招待一下亲朋好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基本没有了,文明节俭蔚然成风,陈家沟村也被金昌市命名为市级文明村。(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