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兰州两会"民间三号提案":城区应普及24小时自助图书馆

时间:2016-12-12 23:05: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本报“两会直通车”征集到“民间三号提案”

兰州城区应普及24小时自助图书馆

  中国甘肃在线讯 自12月7日本报“两会直通车”开启以来,本报热线、微博等建言平台不断收受到市民的建议。扩建公共图书馆、在城区逐步建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呼声不断,这一建议也成为本报今年征集到的“民间三号提案”。

  A现状:城区四区只有城关区有公共图书馆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需求方面越来越注重了。但在兰州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城市,城区的公共图书馆却少之又少,仅有的甘肃省图书馆和兰州市图书馆均集中在城关区的雁滩地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几乎没有一家可供普通市民读书学习的公共图书馆。

  目前,兰州的书店大致这样分布:城关区书店主要集中在市中心,张掖路有新华书店和邻近的广场书城,庆阳路有西北书城、兰州购书中心。东方红广场附近有华联楼上新开的理想国度书店。七里河区则只有西站兰州图书大厦和倚能假日时光二楼的理想国度书店。而安宁地区除了宝石花路的书立方,西固区除了西固中街的新华书店,也基本再难觅到一家像样一点的书店。

  居住在金港城的市民徐先生是一位爱读书的人。省图、市图、广场书城、西北书城等地方都是他经常光顾之地。“网上买书是比较方便,但还是有不小的经济负担。我每次去省图借书来回转车都要三个小时,而且只能周末去。”徐先生说,真希望兰州能多建几家公共图书馆,方便市民借阅。

  B建议:城区逐步普及24小时自助图书馆

  目前兰州仅有的甘肃省图书馆、兰州市图书馆因为地理位置偏、辐射范围小等原因,都已经无法满足社会文化发展。2015年1月16日,摆放于省文化厅门口的兰州首个24小时的自助图书馆正式投用,自此,兰州市民也和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许多城市的市民一样,可以在街头随时借阅图书了。

  而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实际上就是一个小小图书馆,一般由一至两台自助借阅机和几百至几千册书就可组成一个街头图书馆。如位于省文化厅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橱窗内可存放书籍近500本。位于兰州市图书馆内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两台自助借还机、24个阅览座椅,同时配备有广大读者欢迎的热门书、畅销书、文学经典书等纸质图书5000余册。“24小时自助图书馆借阅方便快捷,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实在是很好的便民举措。”市民王女士认为,既然此举已经得到了市民的欢迎和好评,有关部门是否可以在兰州城区逐步普及24小时图书馆,尤其是在七里河、安宁、西固几个没有公共图书馆的城区。

  “建设大型公共图书馆耗资巨大,短时间内难以有成效,但在街头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所耗甚少,兰州市完全有能力开展这个便民服务。”有三十多年教龄的韩老师认为,除了在城区中心的繁华街头建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还可以考虑在地铁站、公交枢纽中心、商场、写字楼等地建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