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用当代视角解读长征

时间:2016-09-28 13:50: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杨江峰点击: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多家单位联合拍摄了以大会师为内容的电影《大会师》和长篇电视剧《三军大会师》,并即将播出。这是一件十分令人欣喜和振奋的事。

  长征是一次伟大的战略转移,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是长征胜利结束的标志。两部作品不仅写了长征中所取得的胜利,也写了红军在会师前所遭受的巨大损失;在表现红军指战员的民族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同时,表达了作者对历史的深刻反思和感悟。它所揭示的精神,对当时、对现在、对今后都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也是世界人民求发展、求解放、求富裕的过程。

  两部作品的共同特点是在努力表达主流价值观的同时,表现出了恢宏的文化追问。在重视民族价值重构的同时,也演绎了创新想象力的探索。它们的特点是:

  一、寻求不同,标新立异。记得上世纪50年代初,我观看红色经典话剧《万水千山》时非常感动,几次落泪,几十年过去都忘不掉。今天看电影《大会师》,又有了那份感动。

  《大会师》里所表现的历史,是作者心中的历史,它具有强烈的主观性。剧中对人物的塑造,也绝不是简单地再现历史,而是基于理解后的升华。剧中把毛泽东、彭德怀、徐向前等革命先辈当成普通人来写。电视剧中的彭德怀有点强势,但这恰恰增加了其审美的丰富性。

  电视剧中对“人性”的刻画随处可见。这些表达大大提升了剧中人物的思想内涵。

  二、风采各异,展示个性。尽管两部作品写的是一个题材,但写出的故事、塑造的人物却完全不同。有的侧重写部队的英勇战斗,有的则侧重写长征中的中央领导集体。在电影里,红军长征中除了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遭受国民党部队的围追堵截外,还面临着张国焘企图分裂红军的问题。

  电影中对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史实进行了艺术的呈现,不仅让观众感到很新鲜,也对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电视剧则不同,它在叙述红军领导集体时,有意淡化了路线分歧,而把主要篇幅用在部队的英勇作战方面。

  三、意象呼应,鲜活人物。剧中,作者大量地使用了意象,如彭德怀的战马,何月娥唱《沁园春·雪》、枣儿的鞋垫等,都为鲜活故事塑造人物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电影中,枣儿和苏书同是同乡,从小青梅竹马,又一同加入红军。二人无话不谈,但谈到爱情时,却表现十分羞涩。苏书同给枣儿买了一瓶雪花膏,叫石传一转交,却又不说是给谁的。枣儿给苏书同缝了荷包和鞋垫,也让石传一转交,却也不说是给谁的。

  四、巧用旁白,浓缩空间。旁白多用于纪录片和专题片,近年来旁白开始见于影视剧中。两部作品都有旁白。电影共出现三处旁白,两处在中部,一处在结尾。旁白的运用,不仅解决了软过渡,使之起到调节节奏、自然流畅,为以事带人作了铺垫,还增添了影片的历史感和真实感,从而在有限的银幕空间创造无限的心灵空间。

  这两部以大会师为内容的电视剧和电影,是一组宏大叙事与历史细节相结合的作品。所选取的角度,不仅具有历史深度,更具历史广度,突出体现了三军大会师对于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深远影响。它所揭示的主题,具有非常深刻的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