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弘扬敦煌文化 传承敦煌精神

时间:2016-09-24 16:35:5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金三顺点击:

9月21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中贸集团执行的X分项活动——“敦煌美学与中国精神论坛”在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举行。海内外文化艺术名家齐聚一堂,共话敦煌美学与中国精神的深邃内涵及其对当前中国乃至全球文化艺术发展、产业经济转型、人类文明治理带来的深远影响和深刻启迪。敦煌佛学书画院院长高峰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高峰告诉笔者:参加本次论坛,通过对敦煌美学的回望,对中国精神的仰望,探讨出关于文明、关于文化、关于艺术、关于敦煌乃至于关于全球文明治理一些智慧之光,让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深深地打上了“敦煌美学与中国精神”的印记。尤为重要的是对敦煌精神的内涵有了深刻定义。

高峰坦言:在面壁敦煌壁画的日子里,一直有一种精神在引导自己,穿越时空,融入壁画的世界中,上引千古,下接万世,东通大海,西连高山。它不仅是流传千年的敦煌美术史,是中国美术史的传承和发展,更是敦煌开放、包容、创新、虔诚的精神体现。我们这个时代需要敦煌精神,需要像张大千、刘国松、陈文希等艺术大师,他们身上所具有的开放、包容、创新、虔诚等敦煌精神,是敦煌精神的一种延续和升华。有了这种精神引导,我们在艺术创作上把“敦煌美学与中国精神”融入作品中,会更具前瞻性和时代感。参加敦煌文博会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著名美术家评论家、书画家陈传席等专家学者都对敦煌画派传承人高峰寄予厚望。9月22日,著名美术家评论家、书画家陈传席一行来到敦煌佛学书画院,特别题词:“传承佛教艺术,弘扬敦煌文化”并收藏了高峰临摹的321窟菩萨树种双飞天。

9月2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为敦煌佛学书画院题词“弘扬敦煌精神”并收藏了高峰临摹的112窟反弹琵琶。高峰表示:站在敦煌文化交流发展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将敦煌的大庄严、大自在弘扬传承下去,将佛教艺术传承下去,将敦煌精神传承下去。(张治龙 李俊君)(来源: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