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访华池南梁红军后代 传承长征精神

时间:2016-09-23 17:35: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杨江峰点击:

梅建顺妻子谷清梅接受记者采访。(每日甘肃网韦德占/摄)

  9月22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中国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的诞生地——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

  红色小镇传来豆花香

  在华池县南梁红色旅游小镇,当地人没有人不知道“梅家豆腐”,它的主人梅建顺是革命家庭的后代,豆腐作坊已经历梅家三代婆媳的传承,据今已经有100年的历史。“梅家豆腐”坚持手工制作,豆味十足,受到当地人的欢迎,被亲切地称为良心豆腐,更是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前来品尝。

  梅建顺说:“我奶奶发明了‘梅家豆腐’,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不仅养活了全家十几口人,也默默支持着爷爷闹革命,‘梅家豆腐’自我奶奶传给我母亲,我母亲又传给我媳妇,已历经三代。”

  梅建顺的爷爷梅生贵是原陕甘宁边区赤卫队副总指挥兼梅兼参谋长,1935年在掩护南梁政府机关撤退后因伤被捕,被敌人残忍杀害。

  梅建顺深情的回忆说:“爷爷生活的那个时代一道白菜炖豆腐就是好的不能再好的菜了,这道菜也被拿来招待过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爷爷的英雄事迹也在当地广泛流传。我经营的豆腐作坊它虽然小,却承担了梅家几代人的故事,我一定要把这种红色精神通过这个不大的豆腐坊传承下去。”

杨开虎讲述父亲的故事。(每日甘肃网韦德占/摄)

  接过父辈的旗帜

  杨开虎是南梁镇白马庙村人,现年52岁,199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父亲杨文兴是一位经历过长征的老红军。

  1933年,杨文兴参加中央红军第四方面军,曾两次过草地,爬雪山,1962年转入地方,2009年因病去世。

  杨开虎说:“父亲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他艰苦朴素的作风。父亲在世的时候常常跟我们讲一些红军的故事。当时红军过草地,条件十分艰苦。有一个先锋团的团长,打了一头毛牛,用缸子接了一缸毛牛血煮了吃,结果被朱德总司令知道后下令枪毙。这是父亲最常给我们提起的一个故事。父亲说,当初也就是因为这样严明的纪律,红军才被老百姓认可拥护。”

  “父亲对他最大的要求就是不能忘记红军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杨开虎说,“父亲原先在部队给领导理过发,后来到这里就义务给村民们理发,这让村子里的人很感动,也很尊重他。父亲还经常到附近的学校做演讲,讲红军长征的故事。”

  在杨开虎家里,记者还看到了杨文兴老人的革命伤残军人证,上面清楚的写着伤残等级三等乙级。除此之外,他还保留了父亲许多遗物。记者在还发现,即使杨开虎现在已经搬上了二层小楼,可是他家中的装修布置十分的简单,杨开虎和妻子的穿着也十分干净朴素。杨开虎说,自己并没有忘记过父亲身上红军的优良传统,“一箪食,一瓢饮,不改其乐”是杨开虎一家的真实的写照。

  南梁红色景区建设管理局主任科员刘玉郝说:“杨文兴老人是一位十分让人敬重的老红军。他从不铺张浪费,当时一根纸烟抽三次更是被当地的群众传为一段佳话。”

  烈士的后代今天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生活,他们也成为南梁红色记忆的一个重要线索,将南梁的英雄事迹传唱到各地。(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