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敦煌文博会】“四海一家——世界多元文化展”如同世界“大观园”(图)

时间:2016-09-23 14:37: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杨江峰点击:

  宾客仔细观看作品。

  原标题:四海一家亲文化连你我

  记者 秦娜

  走进“四海一家——世界多元文化展”,就如同走进了世界“大观园”。

  文明摇篮埃及、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仙人掌之国墨西哥……一个个魅力国度牵引着观者的脚步;缅甸的木雕、韩国的圆衫、秘鲁的手工雕刻大葫芦……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吸引着观者的目光。

  “四海一家——世界多元文化展”以丝路为经纬,荟萃各国文化精华。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的30个国家独具民族特色的艺术品在这里一一亮相,囊括了绘画、雕塑、瓷器、乐器、服饰等多个种类。

  位于展区中央的展柜里,来自泰国的孔剧面具、埃及娜芙提提半身像,还有古文明风格的石像依次排开,极具冲击力地向观者展示了不同文化的精髓。


  件件精美作品吸引宾客驻足细细观赏。

  “世界多元文化,各国民俗风情,它们在相互吸引融合下又产生出许多美好的文化艺术,这个展览就是想展示这种文明互鉴的成果。”讲解员王雪麟告诉记者,比如说土耳其带来的精美瓷盘,上面就有郁金香的经典纹饰。其实,郁金香最早产于西藏和伊朗高原一带,17世纪传至外域。土耳其等国家都非常喜欢这种花朵,觉得它就像包裹着头巾般的漂亮女性,因此将郁金香大量地运用在各种艺术品中。

  当然,文化交流有往也有来。约旦展区展示的雕花大马士革刀,常见于早期的匈奴文化,后经印度传入蒙古,又吸收了波斯的

  技术,之后传入中国。自元朝起,中国开始成规模地引进大马士革刀制作技术。

  从过去到现在,丝绸之路上文化的交流从来没有停止过。斯里兰卡展区展示的几幅油画远远看去有些眼熟,仔细一看,原来都是甘肃的城市景观。《黄河夜色》《写意敦煌》《腾飞的城市》,“老外”画笔下的兰州、敦煌、武威,也有了不一样的意境。

  置身浩瀚的世界文化之海,徜徉奇妙的异域风情,欣赏缤纷的民族艺术,带给了人们美的享受。(来源:中国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