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发布《敦煌宣言》

时间:2016-09-22 10:49: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杨江峰点击: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发布《敦煌宣言》

林铎主持发布会 欧阳坚宣读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今晚举行发布会,发布由部长圆桌会议通过的《敦煌宣言》,这是首届文博会取得的最重要成果。

  省委副书记、省长、敦煌文博会组委会主任林铎主持发布会。省委副书记、敦煌文博会执委会主任欧阳坚宣读《敦煌宣言》。

  林铎代表首届文博会组委会,向大力支持、积极参与、通力合作、共同见证文博会成功举办的中央有关部门、社会各界、海内外朋友、广大新闻工作者,以及为文博会顺利举办付出辛劳汗水的场馆设施建设者、所有工作人员和广大志愿者表示感谢。他说,文化因交流而绚丽多彩,文明因互鉴而博大精深。举世瞩目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顺利完成了既定的各项议程,集中体现了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专业化的特点,达到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融合、思想融汇、感情融通的目的,展示了多种文化、多元文明交融互鉴的现实可能和合作共赢的光明前景。

  林铎指出,几天来,我们在开放包容中达成了融合发展的思想共识。特别是习近平主席贺信中“加强文化交流,倡导文化平等,保护文化遗产,推动文化创新,加强文化合作,让人类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化造福更多民众,让世界更加美好”的倡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普遍认同和高度赞誉。刘延东副总理在高峰会议上发表的主旨演讲,阐述了我国发扬丝路文化、加强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主张。与会各国政要、政府文化旅游部门官员、专家学者发表的演讲,既有思想火花的交流碰撞,又有真知灼见的建言献策,还有对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共生共存、共同发展的深刻思考。这些都是我们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思想共识;在平等互信中开展了务实广泛的深入交流,多层次的会见会谈,进一步增进了感情、深化了信任、夯实了务实合作的基础;在互学互鉴中展示了人类文明的智慧结晶。首届文博会文化年展活动,在四大展区、以33个专题展示的60多个国家8000余件展品,让我们饱览了人类文明的智慧结晶;以《丝路花雨》为代表的精彩纷呈的文艺展演,荟萃25个国家13台优秀文艺节目,参演中外演员达1300多人,内容丰富、门类齐全、阵容强大,为各方宾客献上了一道道文化盛宴。各种展览展演的举办,促进了中西文化互学互鉴、共享共进;在创新合作中建立了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会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分别与约旦和保加利亚文化部门签署合作计划。甘肃省与相关国家的部门、地区、企业及相关国际组织签署了18项合作协议;国内外有关方面签署文化产业项目合作协议共88项。参会各方以文博会为创新合作平台,建立起多种形式的互利共赢长效机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合作、加快发展增添了动力、提供了机遇。

  林铎强调,首届文博会的成功举办,构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平台,也为今后每年成功举办文博会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虽然首届文博会告一段落,但是敦煌文博会永不落幕!我们相信,只要彼此携手,以《敦煌宣言》和这次会议达成的一系列共识为基础,秉承“创新、开放、务实、合作、共享、绿色”的办会理念,就一定能够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打造成文化特色鲜明、机构组织健全、运行机制完善、品牌知名度高、国际广泛参与的专业性国际文化盛会,搭建起“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和各国开展不间断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林铎特别强调,作为东道主的甘肃,历史积淀深厚,文化特色鲜明,地理风貌多样,人民勤劳淳朴,发展潜力巨大,希望更多的朋友到甘肃来观光、合作、交流、结友。期待明年再见!(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