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甘肃省制定方案力促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时间:2016-09-12 11:39:2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杨江峰点击:

9月1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深化价格机制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波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去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对价格机制改革做出了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精神,今年5月,甘肃省委、省政府结合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印发了《甘肃省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甘发〔2016〕16号),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出了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具体意见。《实施方案》共十部分四十二条,突出能源、交通运输、环境、医疗、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五大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提出了加快推进电力、天然气、成品油等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完善污水处理和排污收费等环境服务价格政策,积极稳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健全交通运价、公路收费和停车收费机制,创新居民用水用电用气等公用事业价格管理,改革完善教育、养老、殡葬、旅游等行业价格收费管理,建立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制度等各项改革目标任务。同时提出了建立健全政府定价制度,健全市场价格行为规则,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更好服务宏观调控等改进政府价格监管服务的具体措施。

陈波表示,《实施方案》的出台,必将为甘肃省全面纵深推进价格改革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改革,对于促进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成本,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陈波介绍说,《实施方案》结合甘肃实际,突出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快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提出由发电企业同电力用户通过市场化交易协商确定购电量和购电价格,进一步扩大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参与直接交易范围,探索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二是实行有利于清洁能源大基地建设的价格政策。强调实行有利于清洁能源供暖、有利于现代高载能产业发展的电价支持政策,以促进新能源就地转化和利用,推动甘肃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三是推进价格简政放权。省级管理的价格凡具备竞争条件的全部放开,凡属于区域性或属地管理更加方便有效的一律下放市(州)、县(市、区)管理。提出在2016年再放开、下放一批政府定价项目,继续压减政府定价事项。

就实施电价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取得的新成效,陈波介绍说,省发展改革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省实体经济发展实际,把电价改革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稳增长的关键抓手,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下气力推进实施,大幅降低企业用电价格,着力推进企业降本增效,对重点行业企业持续发力,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采取了六项措施:一是大力推进电力直接交易。在发电侧和售电侧引入竞争机制,由市场决定电力价格的形成机制,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通过直接交易的形式协商确定购电量和购电价格,有效降低工业用户用电价格。在去年直购电交易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参与直接交易范围,探索新能源发电企业开展直接交易。今年以来由我委牵头组织实施,共签订直购电交易电量约237亿千瓦时,平均降低电价每千瓦时0.1072元,迈出了省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坚实步伐。二是实施煤电价格联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今年以来,针对电煤价格下降,按照国家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规定,我省及时启动联动机制,相应降低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并运用这部分降价空间降低了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从今年1月1日起,一般工商业用电每千瓦时降低1.39分钱;从6月1日起,每千瓦时再降低1分钱。两次共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2.39分钱。三是免收新增工业、商业电力用户临时接电费用。为减轻工、商业电力用户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出台了3年内免收新增工业、商业电力用户临时接电费用的政策。对新建工、商业项目的企业申请临时用电报装时,按照不同电压等级免收80-260元/千伏安的临时接电费用。四是减免综合利用自备电厂系统备用费。为鼓励企业回收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可利用的热能、压差以及余气,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自今年8月1日起,对省内余热、余压、余气自备电厂免收22元/千伏安.月的系统备用费。五是实现城乡同价,降低农村农业生产电价。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从价格政策上加大支农惠农助农力度,从今年3月起,降低全省农村农业生产用电价格,停止收取农村电网维护管理费,实现全省农业生产用电城乡同网同价,农村农业生产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0.12元,切实减轻了农民生产用电负担,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六是完善两部制电价用户基本电价执行方式。基本电费按变压器容量或按最大需量计费,由用户选择。放宽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限制,从现行按年调整为按季变更;合同最大需量核定值变更周期从现行按半年调整为按月变更。减免工业企业停产期间基本电费。

据了解,上述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后,预计全年电价降成本总金额超过40亿元,将对甘肃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促进全省经济稳增长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就继续深化电价改革抓好新举措,陈波说,一是停止新建居民住宅供配电工程建设暂行收费政策。按照简政放权、鼓励市场化的要求,从今年6月28日起停止执行2013年制定的新建居民住宅供配电工程建设暂行收费规定。今后,新建居民住宅供配电工程建设费用,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承建单位自主协商确定。二是开展商业峰谷分时电价改革试点工作。为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用电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企业成本,对不适宜错峰运营的商业企业暂停峰谷分时电价,试点执行平段目录电价。同时,商业用户也可自主选择执行峰谷分时电价。开展试点后,我省商业用电价格将有较大幅度降低,高峰电价将由每千瓦时1.1399元降至0.7688元,每千瓦时降价标准0.3711元。三是启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国家要求,从今年9月起,全面启动输配电价改革工作,对属于自然垄断环节的电网企业,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核定输配电价,改革的目标是建立规则明晰、水平合理、监管有力、科学透明的独立输配电价体系。我省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做好输配电价改革相关工作。实施输配电价改革,将对促进电力市场交易、约束电网企业成本、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创新电网企业监管模式发挥重要作用。(来源:网易新闻)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