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中蒙俄携手打造精品国际运输线

时间:2016-08-24 11:38:27来源:人民网编辑:赵雨豪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8月18日至23日,中国、蒙古国、俄罗斯三国交通运输部组织9辆货车开展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路线全长2152公里,纵贯中蒙俄11个大中城市和边境口岸。这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和俄罗斯“大欧亚伙伴关系”战略在交通运输领域进行对接的一次成功尝试。

落实三国元首共识的具体行动

23日下午1时,俄罗斯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乌兰乌德列宁广场,一支由中国、蒙古国、俄罗斯9辆货车组成的大型车队缓缓驶入。

长途跋涉2152公里,这支18日由中国天津港出发的车队一路向北,途经北京、张家口、二连浩特,蒙古国扎门乌德、乔伊尔、乌兰巴托、达尔汗、阿勒坦布拉格,俄罗斯恰克图,最终抵达乌兰乌德。

“路途遥远,终于顺利到达目的地!我现在感觉很好!”来自广西南宁鑫金航物资有限公司的中国车队驾驶员梁达安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在列宁广场上,俄方举办了热情洋溢的欢迎仪式,三国交通运输部门官员分别致辞。

中国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王水平在致辞中表示,中蒙俄三国是友好邻居,此次活动既是落实三国元首共识、推动中蒙俄三国过境运输合作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是三国发展战略在交通运输领域进行对接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深化拓展三国经贸合作、构建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6天时间里,中蒙俄车队每到一处,即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热情欢迎。无论是在出发地天津港,还是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俄罗斯边境城市恰克图,政府部门官员和民众们都表达了对于路线开通的殷切期待和美好愿景。

一条新的经济大通道即将开启

“蒙古国是没有出海口的内陆国家,将来这条通往中国天津港的公路运输路线开通后,我相信这种便捷的交通将很大地提升我国货物的出口量。”蒙古国国家公路运输中心副主任达·巴特巴特尔对本报记者表示。针对蒙古国境内道路设施欠发达的状况,巴特巴特尔透露,蒙古国政府正在制定修建高速公路计划。蒙古国公路运输者联合会主席嘎·巴特呼则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试运行活动掀开了蒙中交通运输合作史上新的一页。

“很多俄罗斯运输企业都有意愿参与这次试运行活动,我们挑选了3家,相信未来这条路线前景广阔。”俄罗斯联邦运输部汽车运输局官员鲁斯兰·卢热兹基对本报记者说。参与活动的俄罗斯罗斯塔物流公司总经理谢尔盖·弗拉基米尔维奇告诉本报记者,公司目前主要进行欧洲线路的公路运输,希望今后将荷兰的港口与天津港连接起来。

蒙古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分别于1991年和1992年与中国政府签署双边汽车运输协定,目前中蒙、中俄之间已分别开通21条和74条道路客货运输线路。2015年,中国与蒙古国、俄罗斯之间完成客运量370万人次、货运量2461万吨,分别占中国与所有国家完成的国际道路客货运输量的52%和65.7%。

王水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和俄罗斯“大欧亚伙伴关系”战略的对接需要道路先行,这次试运行活动在三国引起的广泛关注预示着这条线路的广阔前景。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蒙古国和俄罗斯的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这条线路的开通意味着一条新的经济大通道的开启。他表示,中蒙俄三国政府正在加紧协商一个开放式的亚洲公路网过境运输协定,三国政府有望于今年年底正式签署该协定,以确保明年实现中蒙俄之间的过境运输。

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发挥示范作用

三国车队中的4号车是大连交运集团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派出的东沃优迪卡重型卡车。全程随行的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函哲对本报记者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国际道路货运,目前我们已开通从大连前往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国际客运旅游班线,希望未来能够运营这条经由二连浩特出境的中蒙俄货运路线。”

“我们想把广西和东盟国家的水果销往俄罗斯。”南宁鑫金航物资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王琦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公司从2013年开始从事往返东盟国家的国际跨境运输业务,希望今后能通过从南宁到乌兰乌德的路线,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起来。”

王琦估算,从南宁到乌兰乌德,如果过关顺利,7天可达。她说,除去路况之外,运输企业还很关注通关的便捷程度,现在国际跨境运输时常在通关上花费大量时间。

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是此次试运行活动的支持机构。IRU中国及东南亚事务高级顾问曲鹏程对本报记者表示,由联合国授权IRU管理的联合国国际道路运输公约(TIR公约)是国际货运海关过境的全球标准,旨在通过简化通关程序和提高通关效率,加强贸易与国际道路运输的便利化与安全化。“今年7月中国正式批准加入TIR公约。TIR系统在过去60多年的实践中,减少了40%的运输时间和30%的运输成本,实现了巨大的便利化效果。我们期待TIR公约能够为中国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全程随行的IRU欧亚大陆代表团总代表德米特里·切利佐夫对本报记者说:“我们相信这条新路线将有助于进一步挖掘地区发展潜力、促进欧亚货运量的增长,提高该地区基础设施水平的现代化并增加就业机会。”

正如三国交通运输部门官员所言,此次试运行活动将载入中蒙俄三国在交通运输领域合作的史册。这条路线将成为连接三国的精品国际运输线路,促进区域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发挥示范作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