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美食频道 > 各地美食

冬日乡村美食——馓饭

时间:2019-12-05 14:30:27来源:每日甘肃网编辑:石慧珍点击:


 

  在西北地区,有一种用玉米面做成的糊状面食叫馓饭,四季可食。但是,由于馓饭一般是热着吃最香,所以,它最适合冬季吃,可以御寒,是农村冬天里简单而又常见的美食。

  馓饭的传统做法是,左手拿面粉攥紧摇晃,面粉从指缝细细落入锅里的开水中,这叫“摔面”。右手用擀杖(擀面杖),在锅里不停地转圈搅动。这时候,一定要注意火候,火太大,不但容易糊锅,同时还非常容易结块,这就不好吃了;火太小,一方面不容易熟,另一方面,面粉中的味道出不来。因此,应做到“不温不火”才好。除火候外,最主要的还在于搅功,实践证明,搅得越欢,馓饭会越有黏性,吃起来口感会更好。当然,也不能一直搅,还要适当盖几次锅盖焖一下,这样做,是为了熟得更好,让面粉中淡淡的香味充分溢出。当感觉到不稀不稠的时候,就可以食用了。

  这里,还有几点需要补充说明,做馓饭时,有的人还会摔几把莜麦面,这样,味道会更香;还有很多农村人,喜欢加土豆。至于吃馓饭的下饭菜,根据自己的爱好选取,什么样的下饭菜都可以,比如咸菜。但是,传统上最普通,也最上乘的下饭菜,当属自家做的浆水酸菜。其中的压轴佐料是“胡麻面”,一种油料作物。做法是,把胡麻炒熟,再碾碎,抓一把放到酸菜里,然后把酸菜用油炒热了即可食用,味道非常爽口。所以,异乡的亲戚或朋友,在离开老家的时候,都要拿些胡麻面和玉米面,在特别的时候,做一顿馓饭,解个馋,同时也寄托着一种乡愁,一种对故乡文化的记忆和延续。

  乡村里常有这么一说:馓饭好吃,碗难洗。所以吃馓饭还有个讲究,就是一定要把碗端在手上,最好在碗口的一个固定位置,用筷子吃,并且应该渐渐将碗口朝着面部倾斜,这样,你的碗就非常干净,这也是吃馓饭的一种“功夫”。大人们让孩子这样吃馓饭也是为了鼓励孩子们节约粮食,养成良好的习惯。

 

  馓饭再多摔几把面就叫做“搅团”。搅团的吃法较简单,可以与包子,饺子的吃法一样,就是把搅团夹到醋汤料中蘸着吃。

  冬日里,一碗热腾腾的玉米馓饭,既饱口腹之欲,也解思乡之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