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科技焦点

甘肃省科技创业孵化协会赴西安考察学习

时间:2018-09-21 09:40: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9月12日—14日,甘肃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受甘肃省科技创业孵化协会委托,按照协会的年度工作安排,组织协会会员单位赴西安考察学习。此次考察学习得到西安火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全程策划、陪同、解读。

在地方产业方面,考察学习组参观了西安秦镇米皮。秦镇米皮以汉中大米为原料深加工制作而成,形成米皮产业,成为西安产业升级的典范。米皮产业不仅提升了大米的附加值,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更缩短了从生产制作到销售的时间和距离,秦镇米皮已然成为西安美食的一张名片,经济效益更是不可小觑,年产值已达5亿元。


在双创示范街区方面,参观了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该街区以咖啡文化为交流平台,是一个为创客提供“空间+创投+资源+服务+生活+休闲”的创业生态区。为建设完整的服务链条和生态体系,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西安创业咖啡街区配置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和要素,引进I创途众创公园、1896创客空间、3W COFFICE高新创路空间和中融精创等多家众创空间,是创新创业载体、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和创客的聚集区,增强了高新区创新创业活力,提升创业氛围与街区品质。参观后就众创空间的盈利模式、项目来源以及如何筛选和辅导企业等问题,在座谈会上进行了讨论交流。


在专业化双创载体方面,参观学习了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安光机所)、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导院)和瞪羚谷创业社区。西安光机所是一家激光精细加工领域的专业研究院所,集产学研于一体,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整合科技、人才和资金资源,激发了研究所内部创新创业活力。其下属的先导院以光电子集成电路为专业发展方向,以混合经济的模式,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使科研院所的人才资源更好的为创新创业载体服务。瞪羚谷则是一家以“智能硬件与AR/VR”产业为发展方向的众创空间,通过社交资源、孵化资源、人才引进、资金对接等一系列完善的服务,吸引创业团队、企业及优质项目入驻发展。最后,考察学习组还参观了西安科技大市场和西安光电园的两家在孵企业。

为期三天的考察学习短暂而充实,通过本次参观交流学习,考察学习组成员受益颇多。不论是当地农产品的深加工形成的特色产业,还是当地政府聚集创业载体、建立健全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亦或是众创空间、孵化器对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探索,利用周边的高校及校友资源打造产学研一体的发展模式都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对于我省双创平台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创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来源:甘肃省科技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